赵永清: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赵永清: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2024-01-28 09:19:52  来源:贵州日报

坚定信心 团结奋斗 担当作为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27日)

赵 永 清

各位委员、同志们: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徐麟书记、李炳军省长、时光辉副书记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界别联组讨论,看望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代表,与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坚定自觉,体现了对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全体委员以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助力发展的责任担当、心系民生的履职情怀,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紧扣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协商议政,有效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会议开得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聚焦政治引领明方向,以忠诚之志永葆政治本色。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荣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调查研究、团结联谊、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在思想上更加统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分专题、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三走”研习研讨,在体会交流、观点交锋、理论交融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使各项工作都把握政治因素、考虑政治影响、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和重大履职活动及时向中共贵州省委请示报告,始终做到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强化统筹谋划和督查落实,推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和中共贵州省委工作部署在省政协落地见效。

  我们要聚焦凝聚共识出高招,以团结之姿广泛凝心聚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必须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强化引领凝共识,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会议、视察考察、调查研究、提案办理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赢得民心、注入底气、增强志气。要发扬民主促团结,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深入开展委员大走访,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要化解矛盾聚合力,丰富凝聚共识的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消除分歧、增进共识的工作,使政协协商成为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加深理解的过程,推动社会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共识和力量凝聚起来。

  我们要聚焦推动发展献良策,以务实之功彰显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协商议政、建言资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组织发挥作用、有所作为的关键所在。要站位全局力求谋得深,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三者”定位、“五期”方位,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迫任务,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认真落实省委批复的省政协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计划,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胸怀大局力求提得准,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全面理解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协商,紧盯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紧贴重点任务开展协商监督,多建有用之言、多献管用之策、多出实用之招,切实增强建言资政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彰显优势力求干得好,持续深入开展“助力产业大招商·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组织开展“助力营商环境大改善·政协组织有作为”活动,深化同周边省(区、市)政协开展区域协商协作,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我们要聚焦为民造福办实事,以为民之心增进民生福祉。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初心使命就是政协的初心使命,“人民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切实做到言为民所建、计为民所谋、策为民所献,让群众感到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要深入调研察民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生态等开展调查研究、民主监督、协商议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政协的“履职清单”。要广泛联系汇民意,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服务保障委员学习、培训、履职各项活动,对委员和社会各界提出的好点子、好对策、好建议,充分转化为政协提案、调研报告、会议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切实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实效度。要真情服务解民忧,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联系县帮扶工作,推动政协“院坝协商”“社区协商”“园区协商”协同发力,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聚焦自身建设强本领,以履职之能提升工作质效。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全力推动省政协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跃上新台阶。要把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筹备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出台加强省政协党的建设的意见,召开省政协党组“以案促治”专题民主生活会,纵深推进清廉政协建设,严守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构建完善政协党的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更好担负起把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和中共贵州省委工作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把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健全完善委员学习、管理、培训和服务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让委员当好“主角”、唱好“主戏”。要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为模范机关,加强政治机关、学习机关、服务机关、效能机关、廉洁机关建设,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教育整顿,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担当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