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传统与新潮聚合助力文旅新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传统与新潮聚合助力文旅新发展

2024-01-22 10:35: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月22日电 题:贵州:传统与新潮聚合助力文旅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骆飞、相文昊

  近日,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紧邻贵州“母亲河”乌江的乌江寨景区,却有不少游客“打卡”。这里依山傍水,多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宛如大山里的“山水江南”。

  刚刚过去不久的元旦假期,乌江寨景区是不少人跨年的“网红地”。跨年当天,景区推出了不少形式新潮、有趣的主题活动:焰火秀、无人机表演、非遗集市……除了能够观光游览,景区还增加了不少互动性强的活动,为游客们带去欢乐。

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景区(2023年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该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在打造时就考虑把更多流行元素融入进去,在运营过程中,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也会推出更多新潮好玩的活动,满足游客们更多元的消费需求。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群山连绵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贵州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等众多一流旅游资源,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从注重观光游览到增强互动参与,这些年,贵州在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积极谋求新的突破。

  去年夏天,在拥有“最美稻田”的万峰林景区,贵州省兴义市举行山地马拉松比赛,让参与者在奔跑中感受大自然之美。

2023年9月16日,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贵州还积极推进世界级大桥与山地旅游相融合,让飞架于高山峡谷之间的世界级大桥不仅成为道路交通的重要支撑,也成为极限运动员等不断挑战自我的极限运动平台。

  非遗、“网红”等元素加持,让贵州乡村旅游更快发展起来。地处乌江源头水域的化屋村是贵州省黔西市“歪梳苗”聚居的村落。这些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化屋村找到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方向。

  每逢周末、节假日,化屋村总能吸引不少游客。苗族歌舞表演、农家打糍粑、蜡染刺绣非遗展示……游客在化屋村不仅能看到雄奇险秀的自然山水美景,还能了解多彩的苗族文化。

  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说,全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把少数民族文化、乡村特色产业等融进去,不断增强村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村里也结合游客多元消费需求,不断完善民宿、餐饮等配套,引入经营主体参与拓展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这是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沿岸的露营基地。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2023年,化屋村在一处悬崖上打造了露营基地。投入运营以来,这个“悬崖露营基地”已逐渐成为化屋村新的“网红”打卡地,观星空、听音乐、喝咖啡……化屋村旅游业态更时尚。同时,化屋村还推出水上观光游、滑翔伞等旅游新产品。

  近年来,贵州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旅游产业化的重要支撑,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提升品质的要求,持续提高文旅融合发展水平。

  近期,“村超”2024年新赛季预选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正式开启。开幕式当天,近万人在榕江县城区的足球场迎来新年相聚。

  2023年火热“出圈”,“村超”如今是乐子也是路子。各类通过“村超”汇聚的流量不断赋能榕江县乡村体旅新发展,为贵州苗乡侗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这是2023年6月23日拍摄的贵州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比赛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据榕江县“村超”办公室提供的数据,2023年“村超”系列赛事举办以来,当地累计接待游客超7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13亿元。

  随着新赛季的开启,村民闫义挺的小吃摊又开始热闹起来。“‘村超’决赛期间,我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摆摊,一直要到凌晨1点多才歇业。”他说,每天都要卖好几百份榕江特色卷粉,收入也比过去翻了好几倍。

  新赛季即将“遇见”春节,榕江县希望抓住更多“假日力量”。榕江县县长徐勃说,“村超”今年要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推动乡村文体旅融合发展,为全县乃至全省旅游“冬季不冷,淡季不淡”作贡献。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