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真抓实干推进工作取得实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真抓实干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2024-04-04 09:50:11  来源:贵州日报

聚焦“省之大计” 抓实老之大事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真抓实干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敬爱致恭践初心,用心用情担使命。

  2023年,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12345”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创优争先,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政治根基

  “这次培训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是一次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能力之旅,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在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主题教育暨局(处)长能力素质提升读书班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谈认识、话收获。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创新开展“双学双讲”集中学、“一人一领”分组学,全省老干系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巩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坚持问题导向抓调研促整改,形成一批事关老干部工作长远发展的调研成果,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4000余件。组织引导全省510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9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坚守“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

  “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六好’离退休示范党支部的过程,让我们对‘老字号’党支部的建设目标更加明确,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夯实。”黔西南州教育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谭万里表示。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明显增强。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培训班350余期,培训1.4万人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火车头”作用得到提升。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3000余场,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万余枚,进一步提升老同志荣誉感。创建首批58个省级“六好”示范党支部,“以点带面”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抓实精准服务 发挥银发优势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感到很温暖、很幸福,真是太高兴了。”省委老干部局赴铜仁市开展“送医送药送学”活动,老同志们紧紧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2023年,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为老同志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认真落实老同志阅读文件、参观考察、情况通报等制度,不断增强老同志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扎实推进“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全覆盖走访看望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制作联系服务老同志温馨提示卡。深入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服务工作走基层”活动,举办线上“幸福黔老”健康知识讲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无工作遗孀开展帮扶,及时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

  “去年我的蜂糖李长得好、卖得好,收入增加了两成,这都得益于县里退休干部多年来的持续帮助。”遵义市凤冈县种植大户高飞介绍。

  2023年,省委老干部局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扎实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及征文工作,举办“银龄共筑中国梦·同心向党奔黔程”文艺演出,广大老同志积极发出好声音、增添正能量。全省共组建“先锋黔老”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参与老同志3万余人,开展宣讲740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4200余起,影响带动更多老同志和社会力量聚力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数字赋能 提升服务能力

  “参加培训前,我都不知道‘数字黔老’这么方便,特别是‘在线书屋’免费听书功能,眼睛老花的还可以通过耳听来参加学习。”自参加“数字黔老”App使用培训以来,清镇市退休干部谭孟祥已养成有空就上“数字黔老”的习惯。

  为深入落实“一化带两化促三性”要求,省委老干部局不断增强信息化“引擎”作用,推动老干部工作向“智慧型”转变。建成党建云可视化平台,持续打造贵州老干部工作云展馆,“数字黔老”使用人数达30万人次。推出大字版“数字黔老”App,设置“语音播报”功能,开展线上趣味答题等活动,增添小品、摄影、健身等视频资源。开展“情暖桑榆行·黔老谱新篇”专题访谈等活动,营造尊老敬老良好氛围。

  “这次比赛,让我们既看到了自身的优势,更看到了存在的差距,激发了我们创造性开展老干部工作的信心。”2023年,在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全省创新大赛上,一等奖获得者、龙里县老干部工作者周萄说。

  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老干部工作者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着力打造“奉献黔老·银龄增辉”机关党建品牌,制定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等制度,老干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举办老干部工作者培训班100余期、培训4800余人次,开展“双学双讲”小讲堂400余期,参学2万余人次,老干部工作者业务能力、专业水平持续提高。成功举办第八届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大赛,23支优胜队伍在决赛中尽展风采。(记者 李坚)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