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江峡谷大桥“横竖”都是第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花江峡谷大桥“横竖”都是第一

2024-04-03 09:28:46  来源:贵州日报

距谷底水面625米 主桥跨径1420米

花江峡谷大桥“横竖”都是第一

  近日,记者乘车沿施工便道一路颠簸,来到位于贞丰县境内的六安高速8标项目部。抬头仰望,花江峡谷大桥已雏形可见。

  这座横跨“地球裂缝”花江大峡谷的在建悬索桥还未建成就“预定”了世界第一高桥的名号。它的主桥跨径也将位居山区桥梁跨径世界第一。这座“横竖”都是第一的世界级桥梁工程完工后,横穿峡谷的时间将从两小时缩短到两分钟。

  欲架悬索,先修猫道。中午时分,大桥建设者们简单吃过午饭后,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对猫道进行最后的承重索牵引施工中。一个星期后,大桥猫道将成为主缆架设的主要通道。

  猫道是悬索桥上部结构作业的高空施工平台,花江峡谷大桥猫道净宽4米,单幅总长2264米,最高点距离江面约780米,是目前世界最高、贵州最长的猫道。

  花江峡谷大桥主缆将由217根通长索股组成,单根索股重达43吨,由91根平行钢丝组成。为了保证主缆架设过程中的安全,猫道的承重系数需要达到索股重量的三倍以上。

  目前,大桥已精准完成主、散索鞍鞍体与底座对接,工人正抓紧对施工猫道防护网进行加固,工程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夜幕降临,大桥建设者陆续从上百米的塔顶返回地面,峡谷里吹出的风在耳旁呼啸。“恐高的话干不了这行。”六安高速8标项目副经理王淞钰介绍,花江峡谷大桥预计4月初进入主缆施工阶段,下半年开始吊装钢桁梁,整座大桥将于2025年建成。

  自2022年1月正式开工以来,贵州交建集团所属桥梁集团等承建单位始终奋战在600多米高的云山雾海里,用长度跨越天堑,用高度跨越沟壑,用技术跨越障碍,圆满完成一个个重要施工节点。

  “花江峡谷大桥是六安高速公路的主要控制性工程,控制性工程指的是对整个工程线路产生重大影响,难度最大,花费时间最长的关键工程。”王淞钰说,大桥安龙岸的主塔墩高有204米,是他参建过的最高墩柱。

  选择在花江大峡谷之上修建这座主桥跨径1420米的钢桁梁悬索桥,桥面到谷底水面的距离还达到了惊人的625米,是贵州交通建设者在综合考虑地质、环保、工程造价等因素之后作出的科学决策。

  世界第一高桥、山区第一跨带来的不仅仅是光环,这一高一跨、一“竖”一“横”更对建设者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贵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为桥梁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实践平台,花江峡谷大桥的建设难度倒逼我们不断创新攻坚。”王淞钰介绍,花江峡谷大桥所处位置地质构造复杂,监测到的最大风速达12级,相当于一辆特快列车正常行驶的速度。因此,这个超级工程的高度每增加1米,都会给施工带来大挑战。开工以来,建设单位自主研发启用了超高混凝土泵送、超大跨径猫道抗风、大吨位智能缆索吊等多项技术。其中,山门对开造型索塔、锻焊式索鞍等技术为国内首次采用。

  花江峡谷大桥是一座贵州投资、贵州设计、贵州施工,并使用贵州建材的自主品牌大桥,在向着625米拔节生长的过程中不断擦亮着贵州招牌。

  花江峡谷大桥还是贵州首座在设计阶段就将桥旅融合理念纳入其中的世界级大桥,将通过建设“桥梁观光+桥梁运动体验+旅游服务”为一体的桥旅融合综合体,打造贵州桥旅融合3.0样板。(刘力维)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