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徐鸿雁代表:推进集团化办学 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覆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两会好声音丨徐鸿雁代表:推进集团化办学 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覆盖

2024-01-28 15:55:10  来源:新华网

  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鸿雁。新华网 李涛涛 摄

  新华网贵阳1月28日电 贵州省人大代表徐鸿雁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第二小学校长。她工作以来一直就在教育系统,至今已有29年的职教生涯。这也是她继2018年当选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后,连任贵州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她认为,要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覆盖,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水城区第二小学2007年建校,2017年建校十年时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水城区第二小学目前实行集团化办学,除本校区有近4000名学生外,还领办了严家寨校区、红山校区,其中严家寨校区是为解决水城区红桥街道严家寨社区和鱼塘社区搬迁群众子女入学而设立,目前有学生1900多人,而红桥社区则是为解决水城区红山社区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问题而设立,目前有学生1000多人。三所学校加起来共有学生7000余人,三所学校推行“一体化”办学,统一管理,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师调配,统一考核评价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推进学区制管理,将优质教育资源“搬迁”到孩子们需要的地方,让搬迁的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徐鸿雁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如果乡村教育不改善提高,那是对教育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制约。提高乡镇教育水平,实现教育城乡一体化,一是从硬件基础设施上要加强改善,如改善高海拔湿寒地区学校供暖设施设备。二是加强城乡师资力量。作为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县,水城区师资纵向比有很大进步,但与其他沿海发达地区比差距还是很大。今年报告中提出2024年十件实事,其中就有“要增强教育质效”“引进1500名以上省外校长、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帮扶”。对此,徐鸿雁表示这件实事非常及时,贵州师资特别是优秀的师资缺口本来就比较大,比其他地方更迫切地需要优质师资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受是‘真’‘实’:情怀真,内容实,作风实。水城区第二小学是六盘水市集团化办学的引领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抓好学校的管理,提升教学质量,让孩子们通过知识真正地改变命运,让移民搬迁点家庭通过教育感受成长的幸福。”徐鸿雁说。(黄勇 李涛涛)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