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以“绿”筑底让老街再绽芳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以“绿”筑底让老街再绽芳华

2024-01-28 09:49:31  来源:贵州日报

贯城河揭盖复涌 太平路焕新亮相

贵阳以“绿”筑底让老街再绽芳华

  1月26日,在贵阳贯城河云岩段,随着金色帷幕徐徐拉开,一泓清水复涌而出,沉寂已久的贵阳贯城河宣告“重生”。河畔的太平路街区,在精心改造后于当日开街,呈现出“熙熙攘攘万象更新”的繁华景象。

  当天,盛大的揭盖仪式、巡游互动、太平路亮灯仪式和汉服舞蹈表演,吸引大批群众观看,现场人山人海。“今天是难忘的,贯城河承载着老贵阳人太多记忆,大家都希望它能焕发昔日的风采,很荣幸能见证这历史性一刻。”市民李婷说。

  贯城河又名“玉带河”,南北纵贯贵阳城而过,由于水体污染严重,加之被浇筑盖板后,逐渐消失在市民视野中。

  2019年,贵阳市在贯城河上游就近建成了贵医、六广门再生水厂,并大力完善污水管网基础设施,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等方式挤清水、收污水,开展清污分流治理。2021年以来,贯城河水质稳定达到IV类及以上标准,河水日渐清澈,河道生机再现,为揭盖复涌奠定基础。

  2023年,云岩区围绕“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功能定位,大力推进“一河一道一片”项目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人文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当年3月,作为“一河”的首开项目,太平路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投入建设。它既是贵阳构建城市文脉体系的文化工程,也是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经济能级的民生工程。

  项目包含了河道揭盖、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商业街区打造、历史文化挖掘。以文化赋能、生态修复、业态升级为导向,全力打造文化新高地、旅游打卡地、生态示范地、消费引领地、城市栖息地。

  如今,通过“留、改、拆、建”,全新呈现的太平路街区,不仅对原太平路商业进行整体定位、重新招商实现商业业态提质升级,还通过“产业创新、场景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以主理人品牌及首进品牌为引领,打造多元、复合、艺术、潮酷、时尚的多元化、体验式商业地标,入驻商户近200家。

  据悉,云岩区“一河一道一片”项目建设共谋划项目22个,已启动17个。项目的打造,将为贵阳市大力推进城市精深化开发、精准化改造、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城市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治理高效能“三精三高”提供示范。(记者 胡丽华 李中迪 谌思宇)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