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举行

2023-12-23 09:41:03  来源:贵州日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举行

徐麟李炳军讲话 赵永清出席 时光辉主持

  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赵永清出席,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总揽全局的战略视野、洞察大势的远见卓识,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主战略主定位,顶压前行、攻坚克难,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全省经济运行逐季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迫任务有力有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各方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精辟概括的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系统回答了事关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肩负的历史使命、总体国家安全观、经济发展路径和发展动力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全省上下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正确的认识引领正确的行动,坚定不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后发追赶,坚定不移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坚定不移在债务化解过程中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定不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大改善和产业招商大提升,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打牢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落实“四新”“四化”等重要要求,纲举目张抓好全省经济工作。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狠抓“六大产业基地”,以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科技突破,大力推进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激发民间投资,扩大利用外资,持续抓好央企投资,加快补齐路网水网、产业基础设施、城市管网设施等短板,以旅游为重点持续扩大消费,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分类推进大数据、生态文明、国有企业、营商环境、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改革,以东南亚市场为主攻目标扩大对外开放。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底线。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抓好“三农”工作,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全力推进“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乡规划水平。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易地搬迁群众、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快补齐教育医疗资源短板,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巩固提升现代能源、矿产资源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白酒等优势产业,抢抓人工智能“风口”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围绕“六大产业基地”深入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和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把扩大有效投资摆在重要位置,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全力扩大产业投资,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化,千方百计提振居民消费。要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大改善和产业大招商行动,下决心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吸引更多优强企业到贵州投资兴业。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要不断夯实“三农”压舱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化解债务和金融风险,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就业促增收,加快提升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兜牢社会保障网。要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加强财源建设。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提前谋划部署明年一季度工作,确保今年圆满收官和明年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落实,领导带头示范带动,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陈毓钊 曾书慧)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