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丨特写:“云端廊桥”护路人的一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丨特写:“云端廊桥”护路人的一天

2023-12-21 11:34:34  来源:新华网

  寒潮来袭,贵州各地气温骤降,持续的雨雪天气给当地交通出行带来不便。近日,记者走近贵州乌蒙山区鸭池河大桥上守护道路安全的一线工作者。在这段易凝冻道路上,他们日夜坚守岗位抗凝保畅,全力守护道路安全畅通。

  “现在开始下冻雨了,预计6点半要封路”“请养护队人员做好融雪除冰准备”……18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一大队二中队值班室,交警罗兵龙的电话响个不停,他正和高速公路“一路三方”有关人员反复沟通当天鸭池河大桥附近路段的临时交通管制工作。

  罗兵龙所在的二中队,负责筑大高速黔西段约50公里路程的交通安全守护工作。这条由贵阳市通往毕节市的重要干道,有10余处易凝冻路段,特别是主跨800米、全长1450米的鸭池河大桥,这里长期云雾缭绕,入冬以来经常面临冻雨侵袭。这几天,罗兵龙和二中队8名队友全部值守在岗,同其他交管部门人员守护道路安全。

  寒风呼啸,冻雨连绵。下午6点,气温下降至零下2摄氏度,鸭池河大桥及附近的高速路面开始凝冻,影响道路通行安全,交管部门决定半个小时后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12月18日晚,筑大高速黔西段的“一路三方”有关作业队正在对鸭池河大桥路面进行融雪除冰工作。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封路前后,需要和高速公路所属经营单位监控、养护部门一起做好预防性融雪除冰,保障还在管段通行的车辆安全。”说完以后,罗兵龙和王帅等几名同事立即汇合,协助作业队开展融雪除冰。

  此时的鸭池河大桥天色渐黑,路况逐渐变差,桥上仍有不少通行的车辆。罗兵龙和队友驾车跟在融雪撒布机后面,确保身后车流和作业队保持安全距离。

  近两个小时多轮预防性融雪除冰作业后,高速公路也已进入封路状态。

  “接下来,我们要对整个路段实行临时巡逻,确保路上没有滞留车辆,以及处置临时突发状况。”罗兵龙说。

  当晚8点左右,一辆轿车爆胎,滞留在鸭池河大桥附近,路巡交警协助更换备胎,确保其安全驶离高速公路;有应急车辆需要过路,值班交警及时帮忙协调压速带道……繁忙的管制工作下来,罗兵龙和几名队员凌晨2点才得以休息。

  “战斗”还未结束。19日4点半,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工作群里发来提示,鸭池河大桥等凝冻路段新一轮融雪除冰基本结束,但要进一步确认道路通行条件。

  记者一同和罗兵龙的路巡队伍出发,跟随他们巡查高速路面情况。在寒风呼啸的鸭池河大桥上,记者看到,桥上配有多套气象感知设备和监控视频,桥面上已布满融雪撒布机作业留下的融雪剂颗粒。大桥还设有一处安全小屋,里面有高速公路养护队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方便监测大桥各项通行条件。

  12月19日早上5点,贵州省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一大队二中队交警罗兵龙同鸭池河大桥值守人员观测大桥温度、湿度数据。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来到桥中间,罗兵龙步行一段距离,弯腰用手摸了摸桥面,看路面是否还有凝冻,同时和大桥上安全小屋值班人员何武刚一同检查桥面温度、湿度等数据,不一会儿,他们冷得直打哆嗦。在其余路段,他走上前去,反复检查路面是否湿滑。所有的易凝冻路段,罗兵龙都认真检查。

  一趟来回,上百公里,近两个小时。路巡工作结束后,略显疲惫的罗兵龙再次和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工作人员商讨确定路面解封时间。

  19日上午8点,筑大高速黔西段道路正式解封,车辆安全穿梭在犹如红色巨龙的鸭池河大桥上。“路解封了,群众能够安全出行,是我们最欣慰的时候,同时也是我们新一天抗凝保畅的开始。”罗兵龙说。

  每遇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工作都是一大考验。面对本次来势汹汹的寒潮,贵州高海拔地区的毕节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9摄氏度,当地各高速公路干线均不同程度结冰,近2000名交警和高速公路“一路三方”一线人员24小时坚守在一线,用他们的辛劳工作守住一方道路安全。(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