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降温期间特巡特维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黔西南:降温期间特巡特维保障电力稳定供应

2023-12-21 11:29:24  来源:新华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多地出现寒潮天气,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普安等地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为保障电力的稳定供应,当地供电部门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并加大对输电线路的维护。

  针对本轮低温寒潮天气,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兴义供电局积极应对,依托“电力+气象”模式,发挥贵州电网覆冰预测系统作用,及时研判极端天气对电网运行的影响。同时,及时启动覆冰监测值班,科学设置观冰点开展冰情观测工作。开展供电服务保障,对重要客户制定“一户一策”保电方案,确保学校、医院等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结合历年经验,兴义供电局要求各单位做好应急抢修准备,抓实重要交跨点巡维,特别是加强主、配变重过载防控,实时观察重过载配网设备情况,根据情况制定重过载线路、配变整改方案,杜绝设备带“病”上岗。针对黔西南州供电区域分布广、山区面积大的情况,制定“网格化”物资供应通道,全力确保民生用电。

  “每年一到凝冻天气,高海拔地区4条10千伏线路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线路。”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兴义普安供电局配电中心工作人员贺绍忠说,当地部分线路不但海拔高,且都在迎风口,因此他们都会提前对线路进行特巡特维。他表示,普安供电局主要采用“人巡+机巡”的方式,确保每基杆塔都巡视到位。

  据了解,截至目前普安供电局已出动观冰人员24人次、车辆6辆次,无人机4架次,对4条易覆冰线路进行了巡视,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异常状况。“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应急预案,提高员工应急能力,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普安供电局负责人说。(记者 施钱贵)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