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农机奔小康——“70后”赵云从货车司机到农机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开着农机奔小康——“70后”赵云从货车司机到农机手

2024-04-10 09:31:18  来源:贵州日报

开着农机奔小康

——“70后”赵云从货车司机到农机手

  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八点到家,每天在机上作业超过10小时,这是春耕农忙时节,黔西市锦星镇新街社区农机手赵云的日常。

  “从正月初五以来,已经犁了1000余亩地,各个乡镇到处跑,订单排到五月份了,多亏了这台‘铁牛’,让春耕的效率提升了许多。”赵云说。

  50岁的赵云,是位有着20多年经验的农机驾驶“老把式”。年轻时的他,一直干着开货车的活,长年东奔西走谋生,使得家中的琐事与田间劳作都落在了妻子的肩上。

  2001年,赵云花费6000多元,从贵阳买回了全镇第一台微耕机。

  当时的微耕机虽然只有6马力,但着实减轻了家里不少劳动力,“从那以后,我都是用农机把地耕好后,再出门干活,耽误不了自己拉货,妻子也没那么辛苦了。”

  锦星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镇里的内庄大田坝、白泥田坝、木渣黑田坝,洪湖梯田等均是黔西市优质特色大米主产区。

  然而,由于农村外出务工青壮年越来越多,在家务农的多为老人,锦星镇农耕“老龄化”现象日益明显,导致土地时有撂荒。“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2008年,为了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锦星镇把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作为重要抓手,引进了拖拉机、播种机等一批大型农机具,并邀请赵云等村民们参观体验。

  一台台外形硬朗、气势威武、马力大的农机具吸引了赵云的目光,上机试驾操作后,他体验到了农机新技术的独特魅力,也敏锐地观察到农业机械对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

  随即,赵云购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除了自家可以用外,还可以去帮其他农户干活,也能挣点钱。”

  “客户下单是80元一亩,一般一亩地10多分钟就可以搞定,省时省力,所以订单一直很多。”如今,赵云还为周边乡镇的农户提供农机服务,服务范围超过20个乡镇、1000多户农户,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强的农机保障。

  “好的农机就是生产力,看我这台‘东方牌’大型拖拉机,90马力,它的耕深能有三四十厘米,一天能耕几十亩地,耕作效率是传统农耕的几十倍。”赵云跳下拖拉机,拍了拍一人高的车轮,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赵云坦言,能够买得下这个“大家伙”,多亏了政府的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2022年,由于家里的农机老化,赵云花费95000多元重新购入了一辆东风牌拖拉机,在向当地农业农村局申请了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后,得到了21500元的补贴。

  靠着开农机,如今,赵云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靠开拖拉机为农户服务,一年有20余万元的收入,依靠这些收入还供出了家里的两个大学生。”(记者 吴传娟)

[责任编辑:刘昌馀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