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新论】让“贵州磷”释放更大价值-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多彩新论】让“贵州磷”释放更大价值

2024-04-02 09:10:3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磷化集团全球最大磷石膏分解制硫酸联产水泥装置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每年可“吃掉”磷石膏140万吨;贵州天美锂能新材料公司年产6500吨高纯锂电项目投产,将产出高纯碳酸锂、高纯氟化锂……连日来,我省磷化工领域“好声音”不断,见证着我省推进“富矿精开”的铿锵步履。

  磷矿是战略性非金属矿产资源,我省是中国磷矿储量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也是磷矿开发和加工利用大型基地之一,高效高值利用磷资源、写好“磷文章”,对“富矿精开”加快实现突破意义重大。瓮安、福泉磷矿资源富集,磷化工产业基础好实力强,产业链较为完整,磷系新能源材料、现代化肥、精细磷化工、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发展方兴未艾,在推进“富矿精开”过程中创新集成了一大批新技术,正实现绿色发展、耦合协同,朝着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顶端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能源、水、粮食、土地、矿产、原材料等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善用资源,才能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像爱惜眼睛一样珍惜矿产资源,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开发利用好磷矿这一宝贵“家底”,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让“贵州磷”释放更大价值,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实支撑。(许邵庭)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