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科技要效率 快递越“跑”越快-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向科技要效率 快递越“跑”越快

2024-04-01 10:31:29  来源:贵州日报

  “轰隆隆”“嘀嘀嘀”……3月20日凌晨1点,位于龙里县的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声”机勃勃。

  自动分拣机运转声、汽车喇叭声、快件滑入格口声……各种声音交织重叠,此起彼落、接连不断,宛如一场交响乐。

  作为贵州最大的快递物流园区,这里日均快递分拨量450万票,占全省分拨量的90%以上。

  从一键下单到准时抵达,一个个包裹的背后,是一条长长的物流链,一套庞大的物流网。据省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669.09万件,2023年完成66135.74万件,9年间,快递业务量增长超14倍。面对高速增长的快递量和消费者对快递时效期望的不断提升,如何应对?答案是:向科技要效率。

  深夜时分,打开线上订单物流信息,可能会看到它更新为“已到达某分拣中心”,随即又在短时间内显示发往下一站,这就是快递运输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分拣转运。

  “嘀、嘀、嘀……”

  位于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内的中通快递贵州分拨中心内,鱼贯而入的一件件包裹“排队”通过扫描仪进行“身份识别”,随后系统会为他们绘制一张“路线图”,包裹就会顺着设定好的路径流转大小包裹智能分离,最后流向对应末端。

  “我们分拨中心有5套自动分拣机,生产力保障可达235万票,目前淡季日均进出港处理件量超200万票。”中通快递贵州管理人员罗金云说。

  依托智能化装备,实现分大小、分区域、分流向处理,让包裹快速、准确地“由集到散、由散到集”。

  进港小件分拣机有400多个格口,对应中通快递在贵州的各个网点,包裹进入传送带经动态扫描仪识别,自动分拣至指定区域后快速准确地落入相应格口和网点仓位。“在分拨中心停留的时间,从卸车到件至网点仓位扫发最长不超过1小时,分拣准确率达99.56%。”罗金云说。

  收到快递信息,预约送货时间,就有一辆无人快递车在楼下准时守候。

  “左侧柜门已打开,请取走您的包裹。”近日,菜鸟无人车“小蛮驴”娴熟地穿梭在贵州大学各栋宿舍楼间,为学生逐一派送包裹。

  作为专为末端物流打造的智能物流机器人,“小蛮驴”的核心优势是最前沿的AI和自动驾驶的基础技术,依托于L4级无人驾驶能力,“小蛮驴”能做到“按需预约、定时上门、送货到楼”。

  出发前,“小蛮驴”会根据前一小时的订单数量和送货位置,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在配送过程中遇上阻碍物会主动避让,转弯之前会自动打转向灯,十分智能。

  “2022年9月,我们开始投入菜鸟无人车,有效解决了高校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学校师生充分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贵州大学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说。

  小蛮驴顶部装置了雷达,四周环配的摄像头可360度全方位采集路况信息。同时,在车身内部也配备了摄像头记录客户取件情况,方便取件人在错取、少取、漏取快递时追根溯源。

  值得一提的是,“小蛮驴”采用抽拉式充电池,可实现20秒轻松换电,续航里程102公里,绿色节能。

  3月25日,省邮政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2月,全省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18157.73万件,同比增长26.16%。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11676.5万件,同比增长41.39%。

  业务量高速增长,快递行业积极拥抱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资源提前调配,保障交付时效。

  “有3辆16米9的厢式货车1小时后抵达,通知分拨中心加快分拣速度。”贵州中通管理中心的内部运营系统内实时显示进出港车辆的运行位置、行驶速度、回班时间等关键信息。同时,每辆运输车的出入站、待卸货情况也在系统内及时呈现。

  中台内部运营系统宛如一个数据驾驶舱,汇聚海量数据并提前精准预测需求、规划路线,实现管理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

  贵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春茶、蜂糖李、猕猴桃等贵州特色农产品都会依托大数据提前做好预测分析,保障黔货安全、高效、快速出山。同时,贵州顺丰还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交通状况、订单量等信息,优化配送路线和计划。

  无独有偶,圆通速递的数字化管理工具——“网点管家”将网点的财务系统、客服系统、人资系统等合为一体,成为持续赋能分公司、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的“标配”。

  数字工具,不仅实现快递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体验,并推动数字化从呈现问题向智能决策转变。

  自动分拣、无人配送、数据中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加持下,快递转运收派各环节的科技力量无处不在,助力快递越“跑”越快,在人们的日常期待中加速奔赴千家万户。(记者 朱登芳)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