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曲艺知名品牌赛事推动佳作荟萃人才涌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打造曲艺知名品牌赛事推动佳作荟萃人才涌现

2024-03-31 17:21:47  来源:新华网

图为贵州省第十六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3月31日电(黄勇)3月下旬,贵州省文联、贵州省文旅厅主办的贵州省第十六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在凯里落幕。自1988年举办“杜鹃书荟”曲艺大赛以来,贵州成功举办了16届曲艺大赛,1200多件作品、700多个节目、30多个曲种进入决赛,1800多名演员登台展示,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曲艺作品和曲艺人才。

  36年来,“杜鹃书荟”曲艺大赛已淬炼为贵州省知名文艺品牌赛事,成为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展示曲艺创作、表演、理论研讨、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作品题材丰富构思巧妙

  第十六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贵州省曲艺家协会、黔东南州文旅局、黔东南州文联承办,自2023年7月启动,吸引全省曲艺创作者近200人参赛,评选了9个市(州)和消防救援部门的20个节目123名演员进入决赛,包括相声、评书、快板、谐剧、贵州琴书、花灯说唱、苗族嘎百福、布依八音坐唱等形式。最终苗族嘎百福《大山的儿子》、对口相声《我的家乡是贵州》获一等奖,贵州琴书《沙滩探谜》等10件作品获二、三等奖。苗族嘎百福《大山的儿子》、谐剧《送外卖》、竹琴《马背摇篮》等7件作品同时获文学创作奖。黔东南文旅局获特别贡献奖,黔东南州文联、黔东南州文化馆、黔西南州文联等8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这些作品主题深刻、构思精巧、特色鲜明,格调高昂健康,给人以振奋之感,实现主题与内容、语言与音乐、思想与艺术的较好结合,体现了新时代贵州曲艺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

  毕节市选送的音乐快板《开局之年起好步》,音乐、快板、说唱,几种曲艺要素交加,表演团队的二度创作,丰富了作品的内涵,拓展了作品的外延。

  本届大赛作品在历史、文化和红色题材方面均有表现。花灯说唱《深河桥的见证》,由抗战期间独山深河桥的历史纵深延展开来;贵州琴书《沙滩探谜》,把触角伸向遵义沙滩文化的时空深处;水族旭早《邓恩铭赞》,展现党的一大代表邓恩铭的革命理想、与亲人深深牵挂。这些作品很好地将“说”与“唱”融合在一起,使内容有声有色,作品主题得到了升华,给观众和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图为贵州省第十六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新华网发

  贴近生活民族风情浓郁

  此次比赛有4部作品聚焦榕江“村超”,侗族琵琶弹唱《“村超”群众喜气洋》《侗乡姊妹款“村超”》《最美“村超”赞助商》和谐剧《送外卖》,从不同角度切入,反映了火热生活给曲艺带来的创作灵感和表达激情。侗族琵琶弹唱是贵州南部侗族的一种说唱性民歌,此次亮相,是一次以曲艺为主的特色文化展示。《侗乡姊妹款“村超”》是地地道道的“榕江制造”,导演、作者、作曲、表演都是清一色的榕江人。

  此次大赛多件作品弥漫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如苗族嘎百福《大山的儿子》、水族旭早《邓恩铭赞》、布依族八音坐唱《离村前夜》《手留余香》等。苗族“嘎百福”是苗族民间说唱文学的一种形式,流行于黔东南苗族地区。“旭早”以贵州水族歌谣为基础,采用寓言、传说、故事进行说唱,经常出现在群众聚会的礼俗场合,流行于黔南州三都、独山、荔波及都匀市的水族聚居地。这两项民间艺术形式202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纯粹的“贵州特产”。

图为贵州省第十六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新华网发

  全民参与筑品牌出精品

  参加此次比赛的演员,绝大多数来自基层,他们有的是公务员、教师、工人,有的是商人、学生、自由职业者。虽是业余爱好,但舞台表现,让人们看到令人期待的艺术未来。

  进入决赛的对口快板《回娘家》和对口相声《我的家乡是贵州》,分别由一对师生和一对父女表演。9岁的周佳萱是贵阳市乌当区一名学生,跟曾当过电视台主持人的爸爸学朗诵,精心演绎对口相声《我的家乡是贵州》。周佳萱说此前她并不知道什么是对口相声,通过看视频和文字资料,加上爸爸的指导,很快掌握其基本规律和表演方式。

  琵琶弹唱《侗乡姊妹款“村超”》的作者杨定莲是榕江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她和7个来自不同单位不同村寨的姐妹组成“侗乡姊妹组合”表演团队。

  此次参赛的布依八音坐唱《离村前夜》《手留余香》两个节目,一个讲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另一个聚焦环卫工作的酸甜苦辣,分别由贞丰县文化馆和黔西南州文化馆、黔西南州戏剧(曲艺)家协会组织力量创作演出。

  “杜鹃书荟”曲艺大赛“立足大众、鼓励创新、多出精品”,着力发现和培养曲艺新人。历届赛事推出了对口相声《后来居上》、花灯说唱《残汤宴》、贵州琴书《伞下情》、侗族琵琶弹唱《小花为啥画妈妈》、布依八音坐唱《胡喜与南祥》等新创作品。一批创作人才脱颖而出,创作出了许多生活气息浓郁、时代景象璀璨的好作品。

  贵州曲艺的发展得到了中国曲协的高度关注和鼓励支持,刘兰芳、姜昆、师胜杰、凌宗魁、李伯清、闫淑萍、杨鲁平等多位曲艺名家,都曾莅临大赛活动现场指导工作。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毕节市以及桐梓、思南、兴仁、都匀、凯里等地都承办过曲艺大赛活动。在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曲艺节、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西部曲艺邀请赛、贵州省文艺奖等大型展示平台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的获奖作品均有耀眼的表现。贵州曲艺地域风情浓郁,作品创作和选手表演让人在振奋之余看到了蓬勃的发展景象。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