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搭乘“村BA”流量快车实施三大工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台江县搭乘“村BA”流量快车实施三大工程

2024-02-12 09:40:52  来源:贵州日报

台江县搭乘“村BA”流量快车实施三大工程

盘活招商引资“全盘棋”

  如果问去年夏天贵州哪里最火?黔东南州台江县一定榜上有名。

  从脱贫攻坚迅猛突围、亮点频出,到“村BA”火爆出圈、花式宠客,再到GDP增速全州第一……这几年,台江县高光不断,热度不减,成了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沃土。

  初步预计,2023年,台江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62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排名全州第一,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8.5%。

  成绩的背后,是台江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无限诚意。手握优质资源、搭乘流量快车,如何借助“村BA”盘活招商引资“全盘棋”?从台江处处扑面而来的开发热潮,无处不在的兴业气氛中,找到了答案。

  优服务 引得源头活水来

  冬来无恙,暖迎寒风。行走在台江的城乡之间,所到之处、目之所及,均是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开足马力的生产车间、人声鼎沸的街头巷尾、如沐春风的父老乡亲……一幕幕生动场景汇成磅礴之力,正为全县乡村振兴赋能。

  “看到台江‘村BA’火爆出圈,通过体育和网络链接都市和乡村,相信在这里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林芝田园酿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宇晨表示,自2023年10月签约后,林芝田园酿造贵州项目已于11月开始投产,预计2024年4月可以全线开工。

  随着“村BA”热度持续攀升,台江一个个产业园迎来火热招商。在2023年10月25日开展的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暨“村BA”产品发布会上,台江县共集中签约项目17个,并有4家媒体机构、4家金融机构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台江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关于“项目攻坚年”和“产业大招商突破年”部署要求,出台《台江县招商引资优惠措施(试行)》《台江县特色农产品产业招商优惠扶持政策》等政策,从项目用地、厂房租赁及代建、财政、创新、金融、固投、投资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做足保障,尽力让利企业。

  以“最多跑一次”为统领,台江聚力打造“企业之家”,持续打响“苗疆秒办”服务品牌,用好“红旗代跑团”“红色服务队”“党员先锋岗”3支队伍,创新赋码就备案、交地就开工、承诺就办理“三个同步”,推进行政审批“三减一降”,助力“全程网办”事项达75%以上。

  “在优惠力度方面,我们推出给予社会引资人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金额3‰的奖励政策;在政策兑现方面,县级将每年专项奖励资金纳入年初财政预算,这样既保证政策及时兑现的可操作性,又能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台江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汤英说。

  练“内功”,修“外功”。台江还通过全面开展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和“僵尸企业”清理盘活行动,科学开展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积极谋划园区沿线建设,全力疏通交通网络,改善区位交通优势。

  源头活水,澎湃动能。如今,一次次招商引资瓜熟蒂落,一家家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全县招商工作数量有突破、体量创新高、质量大提升、发展势头正猛。

  强磁场 招大引强提质效

  在台江经济开发区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检查设备、加紧生产、赶制订单;仓库区内,一箱箱专用蓄电池打包运往全国各地。

  “每天满负荷生产14万支铅蓄电池,但一天出货率却在20万支左右,现在都是供不应求。”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周政权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用地集约、原料无害、生产洁净、废物利用、能源低碳五项举措促使生产降本提质,2023年全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亿元以上,带动就业人数1800余人。

  2018年4月,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台江,主要从事高性能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与销售,不仅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频共振,还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与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2024年,该公司再与台江达成协议,投资10亿开工建设高性能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再生资源循环材料综合利用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条。

  心中有数,手中有策。除了诚心做好服务“店小二”外,台江还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让企业“走进来”省心、“留下来”安心。

  “麒臻实业取得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贵州麒臻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华说,“台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方面,都是值得投入的理由。”

  作为园区再生铅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麒臻集团坚持科技兴企,年产再生铅及合金铅20万吨,实现年产值24亿元,带动就业达550余人;当前,该公司正计划增加投入、延链补链,准备投资建设氧化铅、硝酸铅、四氧化三铅、三盐基硫酸铅、PVC塑料稳定剂项目,待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

  既做大“量”,更重“质”的提升。台江落实企业问题、政府服务“两张清单”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全面实施“候鸟归巢”“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三大工程;并按照国内一流标准,对现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转型升级,补齐和延伸上下游及配套产业的绿色循环链条,全力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新高地”,持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增强其发展信心。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目前,台江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以铅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为首位产业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园区落地企业6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8.44%。

  拓渠道 全面招商后劲足

  “无论大产业还是小产业,台江都有适合的产业平台来承接,只要意愿来发展,我们随时欢迎。”在今年的一次招商推介活动上,台江县委主要负责人向众多商人发出诚挚邀约。

  “随时欢迎”的背后,是台江搭平台、拓渠道所赋予的底气,台江所构建的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已对各类项目都具备了较强的承载力和创新力。

  千方百计找线索,全力以赴谈项目。2023年,台江梳理产业链图谱,围绕铅蓄电池循环经济主导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和体旅装备两个潜力产业“一体两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招商专班按图索骥、精准出击、链式招引,通过驻点招商、专班招商、中介招商等硬核举措,“走出去”招大引强,“请进来”共谋发展。

  同时,聚焦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积极构建“5+N”产业体系,引进麒臻、碧桂园等龙头企业,湖南西部新特药有限公司、佛山绿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特色产业,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培育产业新优势,集聚发展新动能。

  “从‘村BA’火爆后,已有20多家等服饰类企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类企业和体旅装备产业前来咨询。”贵州台江经开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玉龙告诉记者,“产业园从车间、仓库到环保、消防设施都是集约规划、量身定制,企业可以‘拎机投产’;企业的进驻,不仅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也提振了台江人民的发展决心和信心,更提升了招商引资的速度和质量。”

  招活一池水,引出一片天。借助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村BA”等载体,2023年,台江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33次,拜访企业90余家,省外客商来台江考察调研200余家,签订投资合同40个,签约总投资37.47亿元,实现产业到位资金12.78亿元,在谈意向合作项目16个,计划投资总额26.82亿元。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如今,台江县正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冲锋冲刺的状态,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招商引资答卷。(记者 史红云 沈安永 石含开)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