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以龙马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以龙马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

2024-02-09 08:53:39  来源:贵州日报

以龙马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

——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致辞

徐 麟

(2024年2月8日)

同志们、朋友们: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烈的传统节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喜庆佳节。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全省各族人民,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贵州发展的各界朋友拜年。祝大家龙年大吉!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前进道路上奋力奔跑,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这一年,我们深悟嘱托走出好路子。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落实“四新”“四化”,谋划打造“六大产业基地”、“3533”重点产业集群,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闯新路,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开新局,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加快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六个出新绩”,明确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三者”定位、“五期”方位,贵州现代化建设的蓝图更加绚丽。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呈现好势头。顶住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外部压力,克服年初能源供给紧张、耕地恢复欠账压力等内部困难,推动全省经济运行逐季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标志性事件。贵安新区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开局良好,华为云等智能算力大幅增长,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电力保供成效明显。这一年,我们一心为民创造好生活。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基本实现清零,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就医服务,贵广高铁提速、贵南高铁开通让回家的路更近了,大街小巷洋溢着欢声笑语。这一年,我们满怀激情发出好声音。总书记点赞“村超”活力四射,“村BA”灿耀全国,“路边音乐会”装点了贵州特色的“诗和远方”,红飘带再现长征的伟大史诗,到贵州旅游打卡成为一种“时尚”。多彩贵州人气、财气、烟火气兴旺升腾、精彩无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的成绩,是全省四千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一鼓作气干出来的。在这里,我向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向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大家辛苦了!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即将迎来甲辰龙年,龙在中华文化中有着勇敢奋进、活力无穷、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着美好的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贵州要发扬龙马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龙马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要以龙马精神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牢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在新征程上奋力追、努力赶、全力冲,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以龙马精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牢记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个很宏伟、也很朴素的目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和问题入手,一步一个脚印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以龙马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燃起心中“那团火”,激发身上“那股劲”,勇于担当、拒绝“躺平”,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斗志昂扬向着多彩贵州新未来奋勇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千家万户团圆之时,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舍小家团聚、换万家灯火。我们向这些无私奉献者致敬!

  新年的钟声是再出发的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干好当下的每件事,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最后,祝大家阖家团圆、幸福安康、龙年吉祥、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