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贵阳传统新春灯会点亮假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贵阳传统新春灯会点亮假日

2024-02-12 09:32:59  来源:新华网

  春节假期,在贵阳市观山湖公园内,一场炫酷的“光影嘉年华”为传统春节带来更多欢乐。九尾狐、毕方、文鳐……这些《山海经》中古老的神兽,幻化成一盏盏“灵兽花灯”,给观光游览的市民游客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这些形式多样、造型别致的花灯,可以说是现代科技与传统美学的有机融合。”热爱传统文化的自媒体人黄晓梅说。

  2024年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现场表演的《龙宫夜宴》。(邰芯雨 摄)

  为喜迎龙年春节,贵阳市观山湖区联合市场团队一起打造了“2024年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据了解,整个灯会庙市以梦幻光影为特点,既有传统热闹的庙市,也有炫彩夺目的灯会,占地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这几天,观山湖公园内游人如织。白天,市民游客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在山水间游玩。夜幕降临,多彩的花灯纷纷点亮,公园内又是另一番景象。

  “花灯在造型上进行了不少创新,漫画等元素的加入让传统花灯更有特点。”负责整个灯会庙市设计运营的周航说,花灯布置注重与公园山水相呼应,并突出光影互动,让市民沉浸式感受传统花灯的魅力。

  今年是龙年,公园里以龙为主题的花灯有不少。在灯市主舞台,高达40多米的“巨龙”花灯很有气势,不远处“九龙献瑞”的花灯组则呈现了不同版本的“龙花灯”,既有呆萌的“小胖龙”,也有振翅欲飞的“喷火龙”,还有吞云吐雾的“小白龙”……

  “我是一个漫画插画师,很多花灯设计融入了漫画风格,希望贴近年轻人的审美,让传统灯会充满青春活力。”周航边介绍边指着旁边的花灯说。

  逛灯会庙市是国人最喜爱的春节传统习俗之一。今年观山湖区的灯会庙市除了保留传统年味,也推出不少互动性、现代感更强的游园活动。

  在公园内,很多花灯造型还原老贵阳街坊,以及20世纪七八十年代常见的居家生活布置,市民游客在观灯时,能走进“老街坊”,“重回”过去的时光。

  “很多花灯能互动,改变了过去只能静静观赏的设计,增强了大家的体验感。”带着一家老小来“打卡”的贵阳市民宋昊说,一家人观灯逛集才有年味。

  灯会庙市还有巡游表演,每天有40多场不同类型的演出。现场庙市也很热闹,除了贵阳特色小吃,还有武汉、河南、四川等地的美食。“这几天收入很不错,大家春节假期的消费意愿很强。”在庙市现场经营粉面馆的唐阿姨说。

  数据显示,2月10日大年初一,观山湖灯会庙市共吸引7万多人次游客观光游览。(记者骆飞、郑博菲)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