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大山“独臂羊倌”的新春愿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大山“独臂羊倌”的新春愿望

2024-02-08 17:3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8日电(记者汪军、李凡)用一根绳子连接自己残缺的左胳膊和三轮车左车把,右手用力控制右车把,杨胜强在养殖场门口转运草料,样子很熟练。

  这位“90后”独臂小伙,是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三会溪村的养殖大户。尽管身体残疾,却是养殖方面的一把好手,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致富“领头羊”。

杨胜强查看羊群饲养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10岁那年,杨胜强和小伙伴玩耍时摔伤手臂,导致截肢。但他没有放弃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凭借毅力和勤奋,积累了丰富的牛羊养殖经验。2008年,不想成为家里“负担”的他向亲朋好友借钱,开始从事养殖业。

  “最开始养羊时只有几十只羊,2012年超过了100只。如今,平均每年白山羊出栏约150只,活羊单价每斤20多元。”杨胜强说。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杨胜强成立了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约400万元修建了3栋羊圈、2栋牛圈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利用天然牧草进行生态养羊养牛,平均每年出栏的牛也达到了100头左右。

杨胜强(左)同养殖户一起查看牛的年龄。新华社发(张倩秋 摄)

  在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的过程中,杨胜强带动了约10名残疾人创业或就业。三会溪村村民马再国身体残疾又上了年纪,在杨胜强的带动下也开始搞养殖。

  “他担心卖不出去,我给他说,尽你的能力养,销路不用担心,有路子就自己卖,没有路子我全部兜底。”杨胜强给马再国吃了一剂定心丸。如今,马再国有白山羊30只、土黄牛5头,平均每年靠养殖收入有七八万元。

  年关将至,杨胜强盘算着新一年的计划,除了稳定带动残疾人养殖外,他还要把租下来的32亩茶园管护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他期待更多年轻人能够在家乡干事创业,“前两年我带动了几个‘90后’搞养殖,一年下来十多万不成问题。”

  近些天,杨胜强走家串户,同返乡年轻人聊人生、聊事业,“高山云雾出好茶,地标产品白山羊,这都是我们家乡发展产业的优势,也是我们年轻一代发家致富的‘靠山’,乡村振兴要靠我们,有机会回来一起干。”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