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2024-01-29 08:58:37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刻度是奋斗者的足迹。

  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省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站稳人民立场,忠诚履职尽责,以实干担当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筑牢忠诚根基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一年来,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要求,全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扎扎实实体现在行动上。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省委政法委采取“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结合工作反复研学”的“3+1”学习模式提升效果;省法院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贯穿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全过程;省检察院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活动1081场;省公安厅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省司法厅建立完善“八学”模式开展主题教育,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通过深度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全省政法队伍政治忠诚不断铸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2023年,涌现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新时代政法楷模赤水市委政法委、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清镇市法院研究室、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等82个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检察官代潘菊、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冉茂国等203名先进个人。

  以担当铸平安

  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平安之基

  “饮水问题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就解决了!”近日,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村民冉贤发说。

  白岩坪村缺水易旱,冬天因“抢水”引发的邻里纠纷不断。岑巩县政法干部在大走访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协调各方投入40余万元资金,新建老山水库引水工程,及时解决了该村9个村民组1036人的饮水问题。

  一年来,全省政法信访系统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持续深化“大走访”,广大政法信访干部进村入户听民意、解难题,走访群众百万余户、企业两万余家,收集问题建议两万余条、推动解决1万余个。

  大力加强平安贵州建设。针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一批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一年来,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7%、11.7%。共打掉涉黑组织5个、涉恶组织104个,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5.46%,涉诈“两卡”数量大幅下降,预后被骗率从最高时的19.8%降至当前的0.14%。据省统计局测评,2023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持续稳步提升。

  不断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出台《贵州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制定《贵州省一体化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做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多网合一”,以推进“枫桥式工作法”为抓手,全面发力基层矛盾化解。黔西南州检察院、印江自治县公安局、六盘水市钟山区黄土坡街道3项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持续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刑事案件办理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协同,网上办案单轨制、电子换押、证据指引、单一证据校验、全案证据审查等功能得到全面应用,办案时间明显缩短,办案质效明显提升;政法大数据智慧监督云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数据管人、数据管案”成为日常。

  以良法促善治

  更多法治成果促发展惠民生

  在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前光村,提起万一富,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行家”。

  万一富是朱家场镇前光村的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也是一名“法律明白人”。他常年坚守基层一线,村民有法律问题总会先找他。近两年来,他共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成功率达98%以上。

  简单朴实的语言、家长里短的谈话,万一富善于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宣讲法律法规、调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既是“法律专家”,又是解心结的贴心人。如今,在贵州各地,像万一富这样的“法律明白人”还有很多很多。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一体推进法治贵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多法治建设成果成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坚强保障。

  全面依法治省提质增效。提纲挈领抓住法治贵州建设10大关键性结果性指标,不断优化调整,加强监测调度,涵盖加强领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法治人才培养等重点内容,贯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重点环节,牵引法治贵州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法治政府建设加速推进。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重点,持续巩固我省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积极组织开展第三批示范创建。推动全省9000余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法全覆盖和9个市(州)、88个县(市、区)现场述法全覆盖。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毕节示范创建的意见》。全省行政诉讼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持续保持下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99%以上。

  法治社会建设纵深推进。以“三创六率六防止”为总抓手,牵引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共申报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学校75家、示范企业75家,创建命名国家级示范村(社区)38个、省级示范村(社区)582个,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9481户、“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省已建成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702个、全省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

  奋楫出发向未来,扬帆启航新征程。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奋力谱写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记者 何永利)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