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亿人次的穿梭:中国春运启动释放旺盛出行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90亿人次的穿梭:中国春运启动释放旺盛出行活力

2024-01-27 08:58:57  来源:新华网

  1月26日,旅客在合肥南站乘车。当日,2024年春运启动。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26日上午11时许,D6165次列车驶出贵阳北站,沿贵南高速铁路疾驰而去,列车上的潘小华和家人是首次搭乘这趟高铁回老家荔波过年。

  “去年高铁开通后,从贵阳到荔波只需约1小时,比走高速快不少。”潘小华到家时正好是中午,“家人都做好饭等着了”。

  中国2024年春运26日正式开启,这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二个春运,受经济社会全面复常、春节假期延长等影响,今年春运出行需求将极大释放。

  随着探亲流、旅游流等叠加,春运大军将再次出现在旅途中。中国多部门联合发力,确保“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平稳顺畅。

  交通部门预计,为期40天的春运中,中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营业性客运量将达18亿人次。

  运营里程达4.5万公里的高铁是春运主力。去年,中国高铁新增里程2776公里,荔波就是驶入“动车时代”的城市之一。

  1月26日,旅客在G10次高铁车厢内舞动龙年装饰。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从提升运输能力到加强安全监管,从细化应急预案到优化客运服务,中国各地各部门以细致扎实的举措让旅客出行获得感更高。

  当天一早,广州白云站已是人头攒动。为做好春运服务,白云站工作人员进一步优化站口指引等标识,并在进站口等位置配备志愿者。

  “从候车到乘车都有明显的引导标识,有问题还能找工作人员帮忙。”当天返乡的闵丽容对这个启用不久的高铁站赞不绝口。

  VR导航、无人餐厅、智能机器人……科技元素在春运中随处可见,让旅途更安心顺畅。

  自驾成为更多人的选择。据预测,今年春运,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约有72亿人次,是2023年同期的2倍多。

  “我约几个朋友一起来体验一下这座‘网红城市’。”王曦梓从黑龙江大庆一路开车南下,于春运首日抵达目的地长沙。

  他对旅途中的服务印象深刻:“长沙西服务区里有司机之家等便民设施,综合楼里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台,免费提供路况咨询和便民药品。”(记者周文其、张玉洁、骆飞)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