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彩礼“降温” 为爱“减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彩礼“降温” 为爱“减负”

2023-12-26 11:11:57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日,贵州省台江县南宫镇一对新人的婚礼引起热议。南宫镇记刀村的李达艳与小田村的张靖在该镇办了一场“零彩礼”的婚礼。

李达艳与张靖夫妇。(赵应辉 摄)

  据了解,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相恋多年后决定步入婚姻殿堂。两家人在商量婚礼时,双方达成共识:不要求男方家给予任何彩礼或其他财物,而是以自己的劳动成果和爱情为基础,共同打造一个幸福美满的新家。

  “不光是‘零彩礼’,我家也没有啥嫁妆,就几床被子没花多少钱。”李达艳说,“我们的婚礼办的也比较简单,猪是自家养的,酒水这些也是自家准备,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花费全部大概两万多元”。

李达艳、张靖夫妇与亲朋好友在一起。(赵应辉 摄)

  李达艳的举动得到了她的父母和亲友的理解和支持,她的母亲李进英说:“我们家是一个传统的苗族家庭,我们村向来没有收彩礼的习惯,不止是老五,我们家其他女儿出嫁也没有收彩礼,彩礼会给孩子们增加很大的经济负担,他们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才是最好的。”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本该是用来讨个彩头的彩礼,在一些地方甚至被异化为互相攀比的婚庆恶俗,“天价彩礼”让不少家庭不堪重负,因彩礼引发的民事纠纷屡见不鲜。许多人表示,李达艳与张靖的“零彩礼”婚礼是文明健康婚礼风尚的回归。

李达艳与家人在一起。(赵应辉 摄)

  他们的婚礼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南宫镇人民政府表示,李达艳和张靖的婚礼是一次文明、节约的婚礼,是一次体现苗族风俗、展现文明乡风的婚礼,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以他们为榜样,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摒弃不良的婚姻习俗,追求真正的爱情和幸福。

  近年来,南宫镇以建设民族团结食堂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红白喜事操办标准,为操办酒席“瘦身”,倡导“零彩礼”或低彩礼的正确婚恋观;充分利用广播喇叭、村寨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群众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使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赵应辉)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