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多措并举应对流感高峰 筑牢群众健康安全防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多措并举应对流感高峰 筑牢群众健康安全防线

2023-12-25 18:47:5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伴随着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的到来,南明区医疗系统多措并举,全力应对就诊高峰,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就诊需求。

  日前,笔者走进南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候诊区、诊室前坐满了等待就诊的患儿和家长。

患者正在排队挂号

  “自11月中旬以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儿激增,儿科门急诊量持续攀升,就诊人数日均近百人次,最多达到120人次/日。”儿科住院医师何旭介绍,院党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患儿就诊情况,多次召开多部门协调会议,结合实际、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举全院之力应对就诊高峰,持续提升门诊服务能力。

医护人员正在引导患者有序就诊

  为进一步缓解就诊高峰、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区妇幼保健院以需求为导向,采取多项措施,优化门诊服务。统筹调度儿科人力资源,增派出诊医师,安排多名从华西医院、贵医附院进修学习归来的“精兵强将”到儿科坐诊;延长门诊服务时间,提供24小时儿科就诊服务;优化医务人员排班,实行弹性工作和轮休制度,合理调度院内所有儿科医生,确保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同时,让医务人员得到充分休息,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到高质量医疗服务工作中。同时,区妇幼保健院还根据就诊高峰时段需求,及时增开门诊诊室、扩容输液大厅,进一步强化急诊接诊能力,确保患儿能够及时就诊。此外,医院各部门积极做好药品物资准备等保障工作,多渠道组织货源,确保所需药品供应充足,在输液区、雾化区根据需求,对相应的设备资源进行整合调整,配备了舒适的座椅和移动式输液架,保障诊疗服务标准不降、服务效率不减。

医务人员正在给患者配药

  作为省级示范中医馆,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健康服务中的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融入流感防治和康复中,强化中西医结合,全力保障医疗救治有序、有力。“这次流感的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咳嗽、头痛、咽痛、乏力等症状。”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任陈红岩说,针对患者的常见症状,中医馆制定了特定中药方剂,并辅以平衡针、小儿推拿、艾灸、皮肤用药(泡瑶浴)等中医特色疗法,以达到解表退热、止咳化痰等功效,能够有效缓解病症。

中医医生正在给患者扎针

  据水口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忠婷介绍,为满足居民们的就医需求,医院动态调整医护人员排班,并将床位增加到50张,提高诊疗效率,保障患者就医顺畅,同时,持续优化就诊流程,扩大诊疗区域、加强导诊服务,在门诊大厅、各诊室前,还增加了志愿服务岗,积极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快速检查、领印报告等,协调解决就诊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为急危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改善患者及家属候诊体验。

中医医生正在给患者配膏药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群众的抗病防病能力,区疾控中心持续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开展健康提示和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科普知识,鼓励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接种。同时,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不断优化接种服务,统筹接种单位开设预防接种夜间门诊,将接种门诊开诊时间延长至晚上八点,以便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接种服务。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经过科学研究和接种实践充分证明,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不但可以预防流感病毒的侵袭,也能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区疾控中心公卫医师周玉佳说道,特别是对于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起到预防保护作用,有效降低流感感染概率。(唐文 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