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 |南明区 湘雅街道: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 |南明区 湘雅街道: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2023-12-25 18:47:1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湘雅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发扬“四下基层”光荣传统,由区级包保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调研破题,解好民心关切的道道难题,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拆除隐患违建

  解老旧小区改造题

  自搭经营房拆除是消除安全隐患,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的有效举措,是顺利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必要途径,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狮峰路、花果园后街沿线长期拥堵、占道经营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湘雅街道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联合多部门开展隐患经营性自建房综合整治行动以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拆违现场

  近两月,该街道拆除花果园街7号、10号等隐患经营性自建房30余间。目前,湘雅街道正通过加固地基、清掏沟渠、修建围墙等方式,对已拆除自建经营房的区域进行美化修复,预计12月底完工。届时,将有效改善辖区市容市貌,还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规范市容秩序

  解夜市经营管理题

  湘雅街道狮峰路片区,是进出花果园的主要通道,因60余户经营户在此摆夜市摊点,导致道路拥堵、噪音油烟污染等问题长期困扰周边居民。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入一线摸排夜市经营情况,积极建立与经营户沟通的平台,共同想对策、找出路,统筹解决环境治理的“面子”问题与群众生活的“肚子”问题。

工作人员正在走访夜市经营户

  工作中,该街道一改“关、停、堵”的老思路,着力探索“城管统筹指导、第三方运营管理、经营户规范经营”的新模式。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督促第三方企业实施夜市摊点规范管理,多次协调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研讨治理策略。在调研的基础上,第三方企业制定《花果园街及狮峰路街区夜市临时摊位管理办法》,明确经营时间、区域,增设垃圾投放设施,配备保洁人员,细化清洗保洁要求。在街道的协调下,经营户积极配合管理,主动参与垃圾收集处置、环境保洁等工作,参加灭火器使用、食品安全等培训。 

组织环卫工人开展培训

  目前,各摊点已配备小型灭火器,从业人员全部办理健康证,占道经营和道路拥堵问题得到缓解,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夜市摊主经营行为得到规范,消防、食品安全管理得到加强,经营业主、周边群众对此都表示满意。

  科学规划布局

  解道路交通拥堵题

  就群众反映狮峰路、花果园后街沿线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湘雅街道联合区交管分局等职能部门,对现状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工作措施,据实划线,在满足消防、医疗“生命通道”畅通的基础上,引进商业项目合理调整花果园后街、狮峰路交通路线并加设“硬隔离”,遏制违停行为。同时,强化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持续改善道路拥堵问题。

  图片社区党员志愿者正在护送学生安全上下学

  花果园第一小学地处花果园后街及狮峰路两条路的交汇口,每逢上学放学时段人车混行,家长及学生过街时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城管、学校联合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此外,常态化设立“护学岗”,由位于学校周边的三家社区居委会轮流安排志愿者,在上学放学时人流车流集中路段和学校门口维护交通秩序,护送学生安全上下学。

  一桩桩、一件件暖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让每个小小的民生期待一步步变成现实。下一步,湘雅街道将坚持主题教育突出“实”,看到“真”,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用实打实的举措解难事、办实事,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周谊)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