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二戈街道泰安巷社区: 用好“民情日志” 解好群众难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二戈街道泰安巷社区: 用好“民情日志” 解好群众难题

2023-12-25 18:47:1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二戈街道泰安巷社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一体推动“学干改”结合,依托“民情日志”这一载体,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用心、用情写好“为民文章”。

  以学增智

  创优“民情日志”方式方法

  近日,家住泰安巷社区冬青巷的伍大爷向社区反映,一棵大树越长越歪,离自家厨房越来越近,存在安全隐患。获悉情况后,泰安巷社区书记、网格员随即上门查看核实。

  经查实,这颗树原属铁路站段,社区没有权限砍伐,且社区缺乏专业人员及设备,于是立即上报至相关部门寻求协助。在街道党工委和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倾斜的树枝树干及时修剪,消除了安全隐患。

社区增设的健身休闲设施

  “及时修剪危险树枝”只是厚厚的“民情日记”中的一件事实。安装扶手、解决从漏水断电问题、化解邻里纠纷……辖区8个网格区域都建立了民情日志,每天由网格员上门走访、了解群众疑难,积极协调化解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好居民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

  为确保学用有机结合,泰安巷社区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开展集体学、专题学、自己学、互相学、党课学“五学强效”,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实施线上+线下“双向摸排”行动,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同步用好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双提升 。针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学方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送学上门,确保不缺课、不掉队。

  “结合主题教育,我们更新了‘民情日志’录入标准,细化条件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好统筹推动问题解决。”泰安巷社区居委会书记李英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当办则办、缓办协商”工作制度,有效推动各履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同题共答,既规避了推诿风险,也提高了统筹效率,推动问题解决。

  以干践行

  推动“民情日志”惠及民生

  泰安巷社区坚持以群众幸福指数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用好“民情日志”,着力将小事办实、实事办好,充分发挥“三项会议”的作用,探索典型老旧小区的社会治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泰安巷社区居委会书记李英走访慰问社区老人

  “基础设施老旧、老年人较多、管理模式传统,治理难度大。”李英介绍,为此,泰安巷社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四下基层”访听民意、排忧解难,紧盯“民情日志”中群众关切的文明提升、治安维护等“关键小事”,统筹调度、分类施策,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宜居指数。

  “巩文”工作中,社区实行责任制划分,分片分区巡逻,及时规劝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巩文巩卫知识,倡导居民讲卫生、护环境;开展大扫除活动,对背街小巷、人行道等区域进行清理,持续提升辖区文明程度。“平安建设”工作中,社区结合实际,加强治安宣传教育及安全培训,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引导志愿者队伍参与巡逻、宣传等工作,增强居民安全感和凝聚力。此外,社区积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健康义诊、敬老护幼等活动,帮扶慰问弱势群体,免费提供卫生健康、人民调解等暖心服务,鼓励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享。今年以来,辖区内累计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108个,新建砖混垃圾分类收集房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余项,为辖区困难家庭27户40人申报低保,为35户住房困难家庭申报公租房,为22名群众协助办理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一系列举措,社区荣获了“五星平安社区”等多种荣誉,社区平安指数、文明指数、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以改增效

  提升“民情日志”“解题”质效

  “这次事件,我必须带头检讨,片面以为治安没问题就是平安,未定期、全面、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泰安巷社区召开的“复盘”会议上,大家共同梳理“民情日记”中未及时处理好的个别事件,深度剖析原因,研究改进方式方法。

  李英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边学边干、边干边改,秉承“日记录、周复盘、月总结”原则,积极开展问题整改,复盘民生实事,找差距、补不足、增实效,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实效。

  工作中,汲取工作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聚焦强化风险管控,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针对辖区危树枯树、消防设施、楼道安全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提升安全指数;聚焦强化效率意识,及时办、限时办群众反映问题,做到第一时间解决、上报、反馈;聚焦强化沟通意识,与群众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反馈问题处理进展,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社区干部都很贴心,经常上门走访了解大家的近况,只要向他们反映合理诉求,就一定能解决。”在这里居住了40多年的蒋阿姨笑着说,我们很信任,也很支持他们的工作,住在这里很安心。

  “为民办事,永远在路上!”李英表示,下一步,泰安巷社区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学干改”,充分发挥好“民情日志”作用,努力打造更加和谐、美丽、安全、宜居的大家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张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