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望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小服务”托起“大民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望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小服务”托起“大民生”

2023-12-25 18:47:1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望城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治理“小服务”托起“大民生”,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瞄准环境卫生问题

  让小区舒适宜居

  “你好,我们宿舍门口的味道太难闻了,每天从这里进出,实在影响心情。”10月20日,居住在都市阳光社区成都军区宿舍的王先生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反映近期的烦心事。

  据了解,原本成都军区宿舍门口设置有3个垃圾桶,专供附近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但由于长期暴露在外、风吹日晒,垃圾桶及周边产生严重异味,居民将垃圾扔到了附近,导致环境更加脏乱,居民多有不满。

  “味道简直无法忍受,大家都很不满意,希望及时整改。”“建议重新规划,合理设置摆放点。”“同样的问题,如何确保以后不再出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实地走访查看,并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邀请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共同商讨改造有关事宜。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商定由辖区第二干休所出资在宿舍旁修建一个垃圾分类收集收运亭,为垃圾桶“打把伞”。

  11月23日,该项目全面完工,居民纷纷表示认可。为巩固改造成效,社区安排专人定时清洁消杀,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掌握使用维护情况,切实做到让项目落地,让居民满意。

  “小事不小视”。9月以来,该社区收到居民反映问题诉求15条,涵盖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目前,已全部核实处理完毕。

  聚焦部队接待问题

  让军属“宾至如归”

  “媳妇,我们单位的家属接待室建好了,元旦你就可以带孩子过来,我们终于可以一起跨年啦!”武警南明支队望城中队的一名士官正在和家属视频聊天,分享心中按耐不住的喜悦。

  过去,武警南明中队存在家属临时来部队探亲没有接待住所的问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贵阳支队南明中队党支部来访来函向街道反映此问题。对此,望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立即前往武警南明中队商议解决办法。南明中队提出想改建装修接待室,作为家属临时来队住房。随后,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商议,最终确定由街道出资,解决装修款的燃眉难题。

  “家属来队不再愁,非常感谢街道的大力支持。”如今,接待室的改建装修已全部完成,冰箱、储物柜、饮水机……各类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从无到有、从旧到新的转变,既让军属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也赢得了官兵的广泛赞誉。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让居民幸福生活

  在望城路社区,轻工家属小区的水费缴纳纠纷、管道渗水漏水、线路改造安装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望城路社区党支部积极组织街道、校方和居民代表召开党建联席会,就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探讨,提出近期计划和长远打算方案,经街道办事处审议通过后,全部予以实施。

  针对水费缴纳纠纷,社区党支部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入户征询居民意见等方式,推进自来水公司为72户居民安装“一户一表”,彻底解决水表老化,水费无处可缴等问题。

  针对基础设施薄弱,社区党支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上积极沟通协调,全力争取将轻工家属小区纳入“一圈两场三改”项目。目前,轻工家属区已列为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的实施将彻底解决小区环境差等问题,切实惠及于民。

  “希望早点改造,安装一些新设施新设备,期待旧貌换新颜,环境越来越好!”家住轻工家属小区的王大爷对小区未来的变化充满期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望城街道党工委将持续聚焦民生实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弱项,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真切做到“民之所呼,我有所应”,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心间里。(余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