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紧盯民生实事 “巡”出民心工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紧盯民生实事 “巡”出民心工程

2023-12-25 19:03:44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水泥路铺成了沥青路,以后进出再也不怕打滑了,多亏了巡察组,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对群众诉求的关心和重视。”说起所在小区前100米路段“白改黑”的事情,云岩区盐务街街道银通山庄的刘阿姨脸上不由得露出了笑容。

  近期,云岩区委组建5个巡察组开展第十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其中第五巡察组负责对区“一圈两场三改”中心工作涉及的市北、文昌阁两个生活圈开展“点穴式”巡察。第五巡察组进驻盐务街街道后,有群众反映银通山庄小区收费岗亭至宅吉路前约100米路段路陡弯急,逢凝冻天气,常出现行人滑倒、车辆倒溜等事故,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困扰。收到群众诉求后,巡察组立即前往现场实地查看,向附近居民了解具体情况。

  “下雨天道路湿滑,时常有老人、娃娃在这儿摔倒,真的危险!”

  “我们陆续也反映了几次,也没有什么结果。”

  “周边道路都改造了,就我们这条路没改。”

  看到前来走访的巡察组,居民群众陆续聚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巡察组诉说着道路问题给大家出行带来的不便,纷纷表达希望将该段道路“白改黑”的意愿。

  随后,巡察组向银通居委会、盐务街街道以及相关区直部门了解情况。据悉,该路段虽是盐务街街道银通山庄小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但却属于黔灵镇宅吉村辖区,由于宅吉村村民平时很少使用,所以前期黔灵镇并未将该路段申报为“一圈两场三改”项目;2023年,盐务街街道申报该项目时,云岩区2023年的背改项目清单已上报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确认,不能再增补,无法匹配到相应的建设资金。

  收集好第一手资料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讨论分析,并以书面形式向区委巡察办作了汇报。区委巡察办核实具体情况后,草拟了《关于解决银通山庄闸道外路段“白改黑”改造问题的巡察建议书》,呈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阅。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实地核实了解情况,认真询问当地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要求属地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调度,做好服务保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矛盾。

  随后,区委巡察办将巡察建议书向区“一圈两场三改”专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移交,压实巡察建议办理和监督责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市政所主动作为,邀请巡察组与盐务街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对该路段进行现场勘测,初步确定施工方案。2023年12月初,区市政施工队入场施工。

  “目前,墙面粉刷已经完成,路面也铺设完毕,争取明日完工,并交付使用,提前让小区居民过一个温暖的元旦节。”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下一步,区委巡察机构将继续保持“沉下去”的姿态、接好“浮上来”的民意,让“一圈两场三改”真正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作风工程,铺平群众家门口“道路一百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用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