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米坪乡:村民果蔬采摘忙 绘就增收好“钱”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米坪乡:村民果蔬采摘忙 绘就增收好“钱”景

2023-12-25 18:52:3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眼下正值冬季农闲时节,但在开阳县米坪乡田间地头,却是暖意融融,一片忙碌的景象。砂糖橘、杂柑、蜜柚、白菜等优质特色果蔬喜迎丰收,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奏响了冬日的“增收曲”。

  近年来,开阳县米坪乡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坚持“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模式,持续做优“一村一品”,丰富“菜篮子”“果盘子”的同时,带动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采摘蜜柚

  果农迎丰收 “钱”景无限好

  又到柑橘、蜜柚成熟季,连片的柑橘树挂满金黄的果实成林的柚子树浓香扑鼻。近日,米坪乡柑橘、蜜柚陆续成熟,抢“鲜”上市,吸引了不少游客上门采摘。他们穿梭在果树下,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体验采果乐趣,感受乡间田园风情。

  米坪乡平均海拔794.9米,日照充足、降雨充沛,土壤肥沃且含硒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下,加之果农的精心管护,该地种植出的水果甜度高、皮薄肉细,深受市场青睐。

  颗颗圆润的柑橘、蜜柚汁多味美,甜在嘴里,更甜在当地群众的心里。发展精品水果产业不仅增加了果农的经营收入,更提供了大量的务工岗位,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了解,米坪乡共发展种植柑橘、蜜柚3500余亩,年产值近1500万元。带动当地330余户农户增收,水果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果”。

菜农忙着采收白菜

  菜农喜丰收 “蔬”通致富路

  在米坪乡米坪村的蔬菜地里,一颗颗鲜嫩翠绿的青菜铺满田间,主人贺汝军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打包、搬运、装车,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米坪乡土质肥沃,大力种植市场畅销的冬季白菜,通过市内外蔬菜营销户、开阳批发市场,畅销全国各地。2023年,该乡集中连片种植蔬菜350亩,亩均收入提高至2千元以上。

  “我们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新路子,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从品种选择、种植、田间管理、储存以及销售等方面全力解决广大种植户遇到的难题,全面保障城乡的蔬菜供给,进一步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米坪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如今,米坪乡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短平快的蔬菜产业,实现了土地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效益,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罗万群)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