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河滨街道:着力谱好干部培养“五常”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河滨街道:着力谱好干部培养“五常”曲

2023-12-25 18:47:0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河滨街道紧扣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从“常学、常炼、常晒、常谈、常律”五个方面入手,着力谱好干部培养“五常”曲,激励广大干部聚力南明发展、展现担当作为、促进成长成才,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明实践新篇章贡献河滨力量。

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现场

  谱好“常学”主题曲

  思想就是力量,河滨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学固本,坚持系统学与重点学相结合,进一步增进广大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干部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时时补足精神之钙、夯实担当之本。

  学习中,围绕“关键少数“带领学、紧扣原文原著系统学、丰富形式全面学展开。一方面,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成立宣讲队,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讲台,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带领党员干部共同谈收获、话感受。另一方面,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印发文件通知、微信群发布提醒等方式,引导干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此外,搜集主题教育相关文章、视频、音频等资料,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让学习更加生动化、具象化、深入化。

  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党员干部业务培训、理论学习29次,覆盖2215人次;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9次,干部职工大会学习15次,党工委(扩大)会议学习21次。

  谱好“常炼”进行曲

  河滨街道坚持梯次培养、精准滴管,不断补齐干部素质短板。以新进人员、社区“两委”人员为培养锻炼主体,围绕业务知识技能、应急管理、办文办会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等开展岗前培训,练实执行落实的“基本功”。通过“老带新”“一对一”帮带,重点培养锻炼干部学习领悟力、执行落实力、沟通协调力等基础能力,加强干部成长起步阶段党性教育,引导干部学初心、悟初心、践初心。

  今年以来,街道开展干部组织培训、社区“两委”成员专题培训40余次,有效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实践技能和工作水平。

  谱好“常晒”协奏曲

  该街道积极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采取现场观摩、工作述职、PPT展示等方式,围绕深入推进“筑固工程”、落实“五个一”行动、“一圈两场三改”等中心工作,上“讲堂”谈经验、谈做法、谈过程、谈感受,以干部说给干部听、干部做给干部看的方式,比实功、亮特色、晒成果、展思路,通过交流互鉴,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共同提升。

  谱好“常谈”交响曲

  河滨街道认真落实谈心谈语制度,注重政治上激励、心理上关怀,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提醒纠偏。街道结合党工委扩大会议、工作例会等形式,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通过与全体干部职工、社区“两委”召开座谈会的方式,集中交流,帮助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和作风操守;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分管业务领导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干部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互相谈心交流;街道纪工委根据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及时对出现苗头性、存在“庸、懒、散、软、浮、推”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约谈。

  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集中谈和分级谈6次,针对工作纪律作风和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开展专项约谈和任前约谈2次22人,诫勉谈话1人,个别约谈12人,逐步建立起严管、严治的工作氛围。

  敲响“常律”警示曲

  工作中,河滨街道纪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督再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检查全过程,保障政治监督促有实效。

  近来,街道纪工委对安全生产、“一圈两场三改”、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围绕党工委决策部署开展各类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40余次,发现问题7个,其中,经研判转为问题线索6个(5个问题线索立案5起,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处置问题线索1人),1个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问题线索资料移交区纪委案管室分办。选取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例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1次,组织观看3次廉政警示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在微信上转发相关典型案列3次。对于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回头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