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河滨街道:将关心落到实处 提升“三类”群体幸福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河滨街道:将关心落到实处 提升“三类”群体幸福感

2023-12-22 18:40:4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河滨街道党工委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民生实事,摸实情、出实招、提实效,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关心特殊老人”“关爱四类儿童”“流浪乞讨救助”等工作上下足功夫,推动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从“纸上”落到“地上”。

  关心特殊老人 呵护老年健康

  为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滨街道党支部与省建筑医院社区康复医学科党支部“共联共建”,共同开展“爱老助老”康复治疗主题党日活动,上门为辖区42户60岁以上失能老人康复治疗,量血压、测血糖,并提供健康咨询……冬日暖心诊疗,得到老人一致好评。“真的太感谢你们了!”82岁的蒋阿姨在治疗过程中激动地说,坐在家中就能检查身体,很贴心,很温暖。

  据河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冰玉介绍,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河滨街道着力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不断满足老年人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今年11月,3个已建成的养老服务站均由贵阳市家政协会接手营运,向辖区空巢、独居、病残、特困等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等服务。目前,已开展健康体检活动9次,覆盖300余人。

  关爱四类儿童 助力快乐成长

  为进一步落实好“四类儿童”结对帮扶工作,河滨街道党工委密切关注辖区“四类儿童”生活情况,通过一家一户走访排查,妥善协调解决其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问题,着力提供良好生活环境,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家住星云社区的小刘是一名高二学生,父母均为一级残疾。街道将小刘一家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此外每年为小刘申请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将其列入“助成长,关爱行”结对关爱活动帮扶对象。“街道工作人员经常微信、电话联系我、关心我,上门来看望我们一家,我觉得很暖心。”小刘说。

  据了解,河滨街道各社区党员充分利用工作入户走访有利时机,定期不定期开展结对帮扶,通过面对面心理疏导、信心教育等方式,实现“四类儿童”成长有引导、情感有寄托、生活有照顾,使他们真正快乐成长、健康成长。同时,帮扶党员还经常为“四类儿童”赠送学习、生活用品,一个小书包、一支小铅笔……无不滋润着孩子们的幼小心灵。

  关注流浪乞讨人员 提升城市温度

  进入冬季,为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河滨街道联合公安、城管、社区等开展流浪乞讨救助“百日攻坚”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行动中,工作人员分时段、分频次对辖区背街小巷、地下通道、桥洞、自助银行、河道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并张贴《街头露宿人员安置救助告知书》,储备好救助物资棉被、棉衣、饼干、牛奶等。目前,日常巡查累计260余次,出动巡查人员400余人次,出动巡查车辆60余次,发放棉衣1套。

  下一步,河滨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念好“学、干、改”三字要诀,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惠民有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