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生态养鱼掀起致富“浪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生态养鱼掀起致富“浪花”

2023-12-22 18:44:4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岑巩县水尾镇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在于河村严家沟建立山泉水养鱼示范点,并做好鱼苗的协调供应及技术指导服务,致力将之发展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

  该山泉水养鱼示范点位于于河村严家沟的大山深处,虽已是冬日,映入眼帘的依然满是绿意。只见鱼池水面沉寂,鱼儿为了保暖都深藏塘底,山风拂过,掀起阵阵涟漪。

  岑巩县水尾镇于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合作社负责人黄俊龙在煮玉米喂鱼。(何小雨 摄)

  “四个月前,我们村合作社在这鱼塘里放了鲤鱼、青鱼、草鱼共5000斤,为了让鱼有一个好的品质和口感,我们都是用煮熟的玉米来喂鱼,这样鱼能够更好的消化。”水尾镇于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合作社负责人黄俊龙介绍,采用玉米原生态喂养,鱼的新陈代谢旺盛,生长速度快,肉质紧实,预计元旦后就可陆续上市销售。上市后,如果收益良好,明年于河村将投放鱼苗1万斤以上。

黄俊龙用煮熟的玉米喂鱼。(何小雨 摄)

  于河村依山傍水,水温常年保持在17度左右,水中的溶氧、营养盐类及饵料生物都比较丰富。依托资源优势,今年8月,该村开始发展山泉水养鱼项目。

于河村“两委一队”在查看鱼塘。(何小雨 摄)

  “我们这生态养殖的鱼,市场需求量比较大,完全不愁销路。每斤鱼的价格在30元以上,5000斤鱼预计能为村集体创收15万元左右,纯利润大概5万元。”黄俊龙介绍,养殖所得收益中的40%将用于养鱼产业的继续壮大、30%用于监测户和脱贫户的分红、30%用于支付鱼塘的各项管理费用。

岑巩县水尾镇于河村严家沟山泉水养鱼基地。(杨树 摄)

  为盘活资源,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近年来,于河村积极探索发展村级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以村合作社的名义租赁10亩闲置鱼塘投放鱼苗,做活“水文章”,力争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何小雨 周燕 通讯员:杨树)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