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王宋村: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大效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王宋村: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大效能

2023-12-22 18:48:01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网格服务不精细、邻里纠纷调解难、公共设施维护难……基层治理中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困难如何破解?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塘县王宋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举措,通过积分兑物的激励方式,解决基层治理各类问题,凝聚起乡村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设和美乡村。

  “给我查看一下,我这里有好多积分了?”在牙舟镇王宋村乡村振兴惠民生活超市,群众经常到超市购物,并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惠民生活超市

  “积分兑物”是平塘县牙舟镇王宋村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一项新尝试,旨在激活乡村治理效能。2021年,牙舟镇王宋村探索出“村两委牵头、残疾人入股、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的运营模式,创新开办“王宋村乡村振兴惠民生活超市”。旨在以超市为载体,群众用行为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物品,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治理、乡村振兴中来获取“积分”,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但积分超市运营两年多后,一些运行模式、积分项目、积分评定、积分兑换等方面已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如何让老百姓既能理解支持又能主动作为,已成为王宋村急需破解的难题。

  牙舟镇王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浩说:“王宋村在家的都是老少居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解不够深,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活跃度不高,所以导致管理上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积分超市购物

  针对存在的问题,牙舟镇王宋村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将积分制与村级事务、村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按照实用、实惠、实效的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王宋村惠民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制度》《王宋村惠民积分超市奖励机制》,对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守法诚信、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志愿服务、子女教育等10余个方面进行细化积分、量化分值,进一步唤醒群众“主人翁”意识,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群众游朝均说:“还是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买东西也有积分,现在我们参与到村里面的建设当中来,能够把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同时,积分超市实行积分“月公示、季奖励”制度,对排名靠前的家庭纳入“星级文明户”“最美联户长”“优秀护林员”进行公开表彰,营造学习先进、对标先进、鞭策后进的氛围。

  “积分超市”管理制度、奖励机制推出后,涌现出了争当联户长和竞争上岗的好现象。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积极“挣”积分,主动支持村级工作、参与乡村建设。

联户长九折优惠购物

  牙舟镇王宋村联户长付启荣说:“我们做联户长的工作有积分拿来超市兑东西、买东西打九折,对我们有优惠,提高我们的工作积极性,让我们有信心支持他们村两委搞好工作。”

  王宋村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模式,让群众在参与村级文明创建活动的同时,既受到精神鼓励又得到物质实惠,群众“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凸显。

  牙舟镇王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浩说:“通过奖励机制,例如九折购物、积分兑物,让联户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乡贤寨老等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

群众积分超市购物

  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王宋村惠民生活超市累计兑换积分9850分,物资折合价值9850元;帮助全村残疾人落实发展股份分红1.08万元;帮助群众代销特色农产品小米、高粱、菜籽油、土鸡、蜂蜜等近2000斤。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如今的王宋村,乡风更文明、村庄更秀美、邻里更和谐、生活更美好,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节节攀升。(李孙艳 廖毓齐)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