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发展精品水果2.6万余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发展精品水果2.6万余亩

2023-12-22 18:25:28  来源:贵州日报

果香满山 村美民富

正安县发展精品水果2.6万余亩

  时下已是严冬,正安县和溪镇的山间却美景如画,黄澄澄的橘子挂满枝头,分外好看。

  在和溪镇马鞍村水田坝橘子基地,一个个橘子个大饱满,金黄诱人,游客们三五成群,采摘、品尝、游玩,一起分享橘子丰收带来的甜蜜和喜悦。果农们则山上山下忙着采摘、分拣、打包,完全不知疲倦。

  “我们基地的‘红美人’橘子,采用有机肥种植、病虫害物理防治,所以橘子香味浓郁,皮薄汁多,吃起来香甜可口。”马鞍村水田坝橘子基地负责人胡先贵介绍,目前“红美人”橘子知名度高、挂果率高、品质佳,他们打算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做大市场,同时通过电商直播、微信朋友圈带货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橘子成为更多村民的“增收树”。

  “2019年,马鞍村引进了优质品种‘红美人’,并在田坝村民组水田坝基地种植了200余亩,因管理得当,红美人产量品质都不错,预计今年产量将达20万斤,产值约140万元。基地还常年聘请10多名村民务工,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和溪镇马鞍村驻村第一书记申恒飞说。

  近年来,和溪镇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以果为媒、农旅互动的路子。该镇目前发展柑橘600余亩,梨、李子、杨梅、柚子等水果800余亩,目前已初具规模,正向规模化、品质化发展。

  在土坪镇安家村耙耙柑种植基地也迎来不少采摘的游客。

  “这个基地种植的耙耙柑,汁水丰足,唇齿留香,回味甘甜,我去年买了些回去,家人很喜欢,所以今年又来采摘,带一些回去送亲戚朋友。”游客王霞说。

  安家村280余亩的耙耙柑种植基地不仅带动了村里产业的发展,还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加了收入。

  “耙耙柑丰收了,我们每天来这里摘,月收入有3000多元。”安家村耙耙柑种植基地务工人员王明学说。

  近年来,土坪镇立足气候条件,聚焦“有实体、有产业、有效益”三个关键,突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着力打造精品水果产业,并打造集农业生产、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采摘园,带动群众增收。

  在正安县依托精品水果产业带动村美民富的不只是和溪镇、土坪镇,该县的数个乡镇都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推动农业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相关党组织联建共建,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截至目前,该县已种植橘子、桃子、梨等精品水果2.6万余亩,让山间果飘香,群众腰包鼓,实现了“因果兴业、因果致富”的目标。(通讯员 陈小娄)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