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绣风华 十年织新篇 贵州实施锦绣计划成果丰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巧手绣风华 十年织新篇 贵州实施锦绣计划成果丰硕

2023-12-19 10:02:22  来源:贵州日报

巧手绣风华 十年织新篇

我省实施锦绣计划成果丰硕

  12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锦绣计划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实施锦绣计划已有10年,累计投入资金11亿余元,培养了一批复合型女性手工人才,扶持了一批特色手工企业,走出了一条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与妇女事业融合发展之路。

  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的意见》,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资源和力量,推动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发展。锦绣计划实施10年以来取得丰硕成果,被誉为“妇女脱贫的标志性项目”“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并写入全国妇联提交给联合国的《新时代妇女扶贫减贫的中国经验》。

  10年来,贵州在政策保障、项目扶持、品牌培育、金融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综合施策,出台系列针对性文件,投入大量资金,全方位助力锦绣计划提质发展,市场主体持续扩大,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条持续延伸,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针对锦绣人才培养,贵州通过整合部门力量,创新培养模式,建立人才智库等方式,培育了一批会技艺、会传承、会创新、会设计、会整合、会宣传、会销售、会增收的“八会”复合型女性手工人才。10年间,兼具手工技艺、管理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创业带头人不断涌现,妇女手工人才智库不断充实,“绣娘”“染娘”“织女”成为多彩贵州的闪亮名片。

  为推动产业发展,贵州通过组建省妇女手工协会,成立行业协会,整合产业资源和技术力量,推动全省妇女手工行业规范发展。通过示范引领,品牌培育,打造展赛平台等方式,树立了一批各具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批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发展样板,培育扶持了一批引领型、发展型、成长型、初创型妇女特色手工企业,民族刺绣、蜡染和服装服饰成为锦绣计划最重要、最有竞争力的三个行业。

  10年间,贵州通过积极参与节赛展会和对外交流活动,建专家智库融智,强品牌合作提质,建立云贵川渝桂粤沪蒙锦绣计划8省区协作联盟,举办7届锦绣计划妇女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全方位多形式呈现时尚+传统的“锦绣实践”。手工从业人员和特色手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高涨,锦绣计划扩容提质升级,贵州绣娘、画娘、染娘实现了管着家、背着娃、绣着花、美了自己、富了家的锦绣新生活。

  巧手绣风华,十年织新篇。为庆祝锦绣计划实施10周年,贵州举办了“2023年锦绣计划·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对锦绣计划10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推选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示范作用强、创新能力出众的企业及团队,带动、培育和促进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健康发展。(记者 彭芳蓉 胡家林)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