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天里的温暖守护——贵州应对寒潮天气“抗凝保畅”见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风雪天里的温暖守护——贵州应对寒潮天气“抗凝保畅”见闻

2023-12-17 16:48: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17日电(记者李凡)受本轮寒潮天气影响,贵州省各地近期气温骤降。面对寒潮给交通、供电等带来的影响,贵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寒风凛冽,呵气成霜。在贵州高海拔地区的毕节市,厦蓉高速、杭瑞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路段出现积雪、结冰等情况,当地交管部门在夜间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

  16日凌晨1点,在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都香高速六威段,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五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张曦和队友还在巡逻,查看高速路面情况。

  “我们部门主要负责威宁县3条高速公路190公里左右路段管理。”张曦说,15日下午5点开始,威宁县气温骤降,多条高速公路路段出现大雾以及护栏凝冻等情况,经过当地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协商,威宁县交管部门对相应路段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

  12月16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交通执法人员在高速公路上查看易凝冻点气温。新华社发(赵贤坤摄)

  “近一周时间以来,我们都是24小时应急值守,若需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就要到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以及高速公路路面提醒司乘人员需要尽快驶离高速公路,确保安全。”张曦介绍,当地交管部门还在服务区、收费站等地准备了快餐、热水、棉衣等应急物资,为部分夜间滞留的司乘人员做好相应暖心服务。

  同时,该执法大队联合“一路三方”有关工作人员在当晚出动22人次,采取执法车辆护送方式播撒融雪剂进行除冰作业。16日早上8点,都香高速六威段、毕威高速凉水井大桥等路段交通恢复正常。

  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应对本轮寒潮天气影响,该部门多举措强化应急保障,已启动有关“抗凝保畅”工作。初步统计,目前贵州省内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共设置应急物资储备点284个,储备各类融雪剂、防滑砂约15500吨,配备各类除雪车、撒布车等除雪设备车辆523台,应急保通救援人员5500余人。

  12月16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工作人员在毕节市220千伏乌威线进行覆冰观测工作。新华社发(翟勇摄)

  寒潮天气影响下,贵州部分地区电网线路出现覆冰现象。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在贵州毕节、遵义、六盘水等地启动电力线路融冰作业。针对贵州供电区域分布广、山区面积大特点,该公司制定“网格化”物资供应渠道、24小时轮班值守等方式,全力确保民生用电。

  “我们还优化了抢修布置点,8000余名应急抢修队员、1114套电源设备和近5000辆交通运输车辆严阵以待,确保电网应急体系高效运转。”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安监部应急与保供电管理科高级经理张晋说。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