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校师生勇闯“挑战杯” 在学以报国中实现青春梦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校师生勇闯“挑战杯” 在学以报国中实现青春梦想

2023-10-27 09:17:28  来源:贵州日报

  “这场竞赛让我们在收获宝贵经验、增长知识见识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提升科学研究素养,更加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的力量。”10月25日,贵州大学“横扫千‘菌’”团队负责人李建专与队友们进行赛前演练,他们要参加10月27日举行的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擂台赛。

  “横扫千‘菌’”团队是以农药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团队,他们依托贵州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研发了一种广谱、高效、绿色、安全的水基化农药剂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有效解决植物细菌性病害难题。“未来我们会坚持做好产品创新和项目落地,坚持做中国药、护中国粮,切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李建专说。

  科技创新,青年为先。以“挑战杯”竞赛为契机,贵州各所高校积极引导参赛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精神,大力提升观察社会、感知时代的能力,以奋斗姿态书写更加绚丽的青春华章。

  在贵州医科大学,“瞄准创新前沿、加入创新团队、增强创新能力”,已成为时下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中的热门选项。贵州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胡洪瑞表示,贵州医科大学将进一步厚植创新沃土、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生态,培养更多优秀创新团队,培育更多优势创新项目,着力打造促进更多优秀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摇篮。

  “作为一名指导老师,带队过程中既要帮助学生把握项目方向、掌握前沿知识、确保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又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治理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全身心投入、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指导。”贵州理工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丁玥说。

  “努力、幸运、收获、成长!”贵州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刘昊鑫用这四个词总结了自己的参赛感受。“通过参加‘挑战杯’,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精彩,希望我们都能走出自己的‘小天地’,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自本届“挑战杯”竞赛启动以来,贵州共有74所高校、20余万名学生、2.4万件作品参与竞赛,参赛高校数、参赛人数、参赛作品数等均创历史新高。参赛过程中,贵州学子积极践行“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奋勇攀登科技创新的山峰。

  “当下,科技创新正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勇毅前行、敢于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贵州师范大学学生罗大威说。他们的参赛作品“天眼保护者——应用智能超表面技术构建动态太空无线电静默区”,在“黑科技”专项赛中被评定为“恒星级”作品,以创新思路和科研实践,为加强大国重器——中国天眼(FAST)保护贡献贵师大方案。

  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研究生顾春燕参与的项目《数字媒介视域下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传播路径研究——以中共一大唯一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为例》即将进入国赛答辩环节。她说,“选题与革命烈士邓恩铭有关,在指导老师的带队下我们去到了烈士故里——荔波县水浦村调研,深入了解恩铭故事,感悟恩铭精神。”

  “我从小就对科学充满了热情。参加‘挑战杯’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贵州师范学院学生李涵说,他们的参赛作品围绕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展开,“参与竞赛让我对科学与创新有了新的认识,我深刻体会到科学是无限的、创新是永恒的,期待团队能在‘挑战杯’终审决赛的舞台上再创佳绩,并将所学所得回馈社会。”

  贵州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崔华清说道,“非常幸运能进入国赛环节,希望大家都能赛出精彩、赛出水平,更希望来黔参赛的专家、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在多彩贵州留下美好的回忆。”其所在团队参赛作品聚焦着力提升少数民族地区脱贫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他们期待能在该领域研究中贡献智慧力量。

  筑梦新时代,勇闯新征程。借助“挑战杯”的东风,贵州高校师生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致力在科技创新中展现青春力量,在学以报国中实现青春梦想。(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