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超级碗”放歌 贵州数十侗寨歌队唱响非遗文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乡村超级碗”放歌 贵州数十侗寨歌队唱响非遗文化

2023-10-25 17:31: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5日电(记者骆飞)近期,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快手作为独家合作伙伴的大型村歌竞演活动——“乡村超级碗”在肇兴侗寨举行,首场“‘村碗’晋级赛”吸引了10支侗寨歌队同场竞技,共同唱响非遗文化。

  活动现场,村民、达人、明星齐上阵,美妙的歌声飘向金色的田野,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同时,整个活动也通过不同的线上直播平台让更多人聆听原生态的乡村音乐。

  当天,小黄侗寨、肇兴侗寨、大利侗寨等10个侗族村寨歌队陆续登台演唱。按照赛制,每支侗寨歌队按照赛前抽签结果依次进行表演,先唱一首侗语歌曲、再唱一首流行歌曲,然后接受三位评委打分与现场欢呼声分贝测算,最终决出两支晋级的侗寨歌队。

  比赛现场,侗语歌曲与流行音乐并行,来自多个侗族村寨的村民们高声唱响新时代乡村文化自信。美妙的歌喉展现“非遗”侗族大歌震撼心灵的魅力,不仅赢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还引来直播间不少网友点赞。

  《歌唱新时代》《干当》《你像一兜好白菜》等侗语歌曲让不少网友惊呼:“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村碗’表演太赞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小黄侗寨和肇兴侗寨成为晋级歌队,分别获得了“香禾糯”这一侗乡丰收季礼物。

  据了解,作为“乡村超级碗”的重头戏,线下村歌竞演将于10月21日、11月4日继续进行,分别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凯里市下司镇再举办一场“村碗晋级赛”和一场“村碗巅峰之夜”。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