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参与 唱响贵州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在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万众参与 唱响贵州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在即

2023-10-21 10:27:40  来源:贵州日报

万众参与 唱响贵州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在即

  由近10万人参加的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经过初赛和复赛评选出民族组、美声组、原生态组、流行组、合唱组晋级决赛的50支队伍正在紧张地准备节目,10月23日至27日,他们将走上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的舞台。

  作为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以“讴歌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该赛事自7月中旬启动以来,省直系统和市(州)选拔赛相继开赛,通过歌唱的艺术形式、群众的广泛参与,充分展现多彩的民族特色文化,艺术呈现新时代贵州形象。

  万众参与 同台竞技

  自7月中旬在贵阳启动后,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覆盖全省,由各市(州)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组成13个分赛区。行政部门、院校、企事业单位、个人踊跃参赛一展风采,选拔赛事此起彼伏。美声唱法荡气回肠,民族唱法行云流水,流行唱法个性生动,原生态唱法韵味十足,合唱气势如虹,呈现出“全民共唱多彩贵州”的景象。

  职业歌手与非职业歌手、省内与省外参赛人员同台竞技,参赛歌曲既可是经典曲目,也可是新创曲目。

  8月1日,贵阳市赛区选拔赛开赛,来自该市的52名选手和9个组合参赛,角逐15个名额晋级贵州省复赛资格。他们当中有正在音乐专业学习的学生,也有琴行老板和退休人员,年龄最小的21岁,年龄最大的66岁。

  美声组的张捷玲是该场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赛后她表达了对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喜爱。在她看来,大赛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舞台,任何地方热爱声乐艺术的人都可以参赛。举办这样的赛事活动,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生活,同时也展现了贵州的文明风貌。66岁还能参加这么专业的大型比赛,除了荣幸,还有自豪和开心。

  8月7日、8日、11日,省直机关工委在位于贵阳市南明区龙洞堡的多彩贵州风景眼阿西里西剧场开展选拔赛,省文旅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民宗委、省消防救援总队、团省委、贵州广播电视台等40多家省直单位的80多位选手登台展示。

  歌唱大赛的初赛有近10万人参与,其中有学生、教师、干部,还有普通的工人以及农民群众等等,年龄跨度从18岁到66岁。经过激烈的初赛,1900余名歌手、180支队伍进入复赛。

  选手汇聚 唱响贵州

  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复赛于9月14日至20日在毕节黔西市举行。“一步一级云是我的阶梯,乌蒙襟怀包容人间四季……”代表六盘水赛区出战的马达加斯加籍留学生简瑶以一首《山水贵客》拉开了流行组复赛的序幕。

  “我喜爱贵州,喜欢贵州多彩的民族文化。”美食、美景和贵州人的热情好客深深吸引了简瑶,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专业歌唱比赛,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舞台上,她表示,要把对贵州的喜爱用歌声表达出来。

  “歌声里的贵州充满魅力。”民族组晋级选手李诗洋是位东北姑娘,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安顺职院成为一名声乐教师,在她看来,贵州有着民族音乐生长的肥沃土壤,用歌声唱响贵州之美正是她对贵州的爱意表达。

  本届大赛必选曲目以歌唱贵州之美的音乐为主,组委会为每一种唱法都设定了必选曲目,这些歌曲包括《乌江山峡百里画廊》《走近黄果树大瀑布》《盛世田园》《阿仡山寨贵客来》《情姐下河洗衣裳》《走在乌江纤道上》《天眼》等数十首歌曲。

  省民宗委选送的朱佳迪获民族类复赛一等奖,她坦言自己参赛的目的,就是在锤炼自己能力的同时,要把“多彩贵州”唱响。

  复赛评委、贵州省音协驻会副主席杨乾江评价说,从参赛选手来看,除了有长期活跃在舞台上的歌手外,还有不少年轻的新面孔;从演唱作品来看,此次比赛推荐曲目数量众多,自选曲目风格各异,包含了音乐剧选段、民族歌曲改编,经典流行歌曲等,大赛体现出了贵州人创新、拼搏、开拓的精气神。

  成果丰硕 擦亮品牌

  复赛可谓强者如云,合唱组10支晋级队伍仅1分之差。最终,安顺经开区合唱团、从江县民族艺术团侗歌队、贵州省职工文化体育协会文联山韵合唱团、茅台合唱团、贵阳市教师合唱团、贵阳学院音乐学院“春之声”合唱团、息烽县风笛合唱团、黔西市水西合唱团、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动力合唱团、安顺西秀区教育和科技局合唱团,斩获决赛入场券。

  经过5天的复赛评选,大赛评委、贵州省文联原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原主席崔文玉表示,“大赛参赛选手专业实力高于历届大赛。”歌唱大赛的价值就是为贵州发现音乐人才,让人才唱响贵州故事。

  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中多次获得“金奖”的吴发健,现已成长为贵州民族音乐领军人物之一,此次复赛,他作为安顺领队出现在比赛现场。在他看来,大赛为贵州音乐人才搭建了展示舞台。

  大赛评委、作曲家杨小幸表示,大赛自诞生以来便以出作品出人才为宗旨,在这个舞台上诞生了不少优秀人才和好作品,展示了贵州音乐界创新实践的成果。

  “这届选手新面孔多,唱功实力不俗。”大赛评委、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四川省音协名誉主席敖昌群说,通过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贵州为青年歌手提供了展示舞台,也让“多彩贵州”品牌通过歌声越唱越响。

  曲目的安排、赛事的设置、广泛的参与……无不彰显歌唱大赛持续擦亮“多彩贵州”文化品牌的宗旨,歌唱大赛也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发展文艺事业,鼓舞全省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斗志,汇聚新时代贵州发展的磅礴力量的鲜活载体。(记者 黄蔚)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