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拥抱新学期 遇见“新”成长——全国多地中小学开学首日见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拥抱新学期 遇见“新”成长——全国多地中小学开学首日见闻

2023-09-02 10:20:06  来源:新华网

  9月1日,全国多地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新学期的校园,有相聚的欢声笑语,有“开学第一课”传递的正能量,有种下的新希望。新学期,起航了!

  一场“心”相聚

  新学期,有老同学久别重逢,有新同学初次见面。校园里充满相聚的欢快。

  1日7时许,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许多学生和家长早早到校,人群中不少是一年级新生,家长按下快门,记录孩子从今启蒙的珍贵瞬间。

  新学期,卢湾一中心小学迎来了224名一年级新生。每名新生都携带一张小卡片,上面贴有姓名、生活照、个人兴趣爱好等,老师们将这些卡片一一粘贴在教室后的黑板上,在课余时间引导孩子们互相认识。

  9月1日,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学生们在教室门口列队,准备前往开学典礼现场。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在贵州黔北山区的正安县第二完全小学,当孩子们看到在校门口迎接的贺万林老师,纷纷向前和他击掌;六年级五班的李志豪见到语文老师,便分享起自己的暑期生活。“假期我读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收获了不少知识。”他高兴地说。

  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12岁的李泽睿今天起了个大早,收拾好书包,登上校车,前往弘毅学校。李泽睿原本在东草芦小学就读,受汛情影响,学校的127名学生被安排到弘毅学校和大官亭镇姚庄教学点暂时寄宿学习。

  “我在120宿舍,你呢?”“我刚才看到阅览室特别漂亮,那里面书可多了!”……一见面,李泽睿就和同学们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我很喜欢看书,特别是科幻小说”“我的梦想是当法官,让正义永驻人间”……重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每位初一新生都带来了独具个性的简历。五彩斑斓的简历上,不仅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信息,还配了生活照、自画像。同学们依次上台介绍自己,几十分钟下来,彼此之间已经不再陌生。

  一次“爱”洗礼

  爱他人、爱祖国、爱梦想……在多地学校开展的“开学第一课”上,孩子们接受了一次“爱”的洗礼,在新学期第一天就收获满满正能量。

  9月1日,陈奇峰为河北省衡水市庆丰街小学的学生们讲述雷锋故事。(赵栋 摄)

  “孩子们,今天听我讲了雷锋和我们‘身边雷锋’的故事,以后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为社会作贡献,大家能做到吗?”全国最美志愿者、河北省道德模范陈奇峰问。

  “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在河北省衡水市庆丰街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陈奇峰结合自己29年的学雷锋经历,为孩子们介绍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我也要成为雷锋叔叔那样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六年级五班学生高佩辰说。

  重庆树人景瑞小学的孩子们参加以爱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重庆树人景瑞小学供图)

  祖国疆域的地大物博、山川河流的秀丽壮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重庆树人景瑞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校长李华带来了一场以爱国为主题的分享,鼓励同学们共览祖国河山、厚植家国情怀。

  上海市浦东新区泥城小学的孩子们踏入校园,惊喜地看到一块“雪龙”号船体模型板。原来,泥城小学“开学第一课”的授课人是我国第一位穿越北冰洋的女驾驶员、上海海事大学教师白响恩。当听到“雪龙”号被卡在冰层里无法动弹,白响恩和同事尝试十多种方法最终脱离险境时,孩子们脸上流露出敬佩的神色。

  泥城小学校长唐华英说,学校给孩子们送上了3个成长锦囊:“建设好船舱”,要求他们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装载好货物”,引导他们用知识和本领为未来打好基础;“把控好船舵”,鼓励他们树立梦想并勇往直前。

  一起“新”成长

  再长高一点、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保持良好阅读习惯……每名孩子心中都种下一颗种子,期待新学期和老师一起遇见“新”成长。

  重庆树人景瑞小学的1800多名同学收到了特别的新学期礼物——100多门数字化特色课程。太空种植、三维软件设计应用、兰花数字地图……同学们根据兴趣爱好进行“菜单式”选课,带着各自专属的课程表启程新学期。

  “这些课程融合了数学、美术、信息科技等多个学科,希望培养学生跨学科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华说,学校还将依托数字化平台追踪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思维成长等数据,帮助孩子们健康全面成长。

  健康全面成长离不开体育活动的助力。刚一开学,山西曲沃县实验小学分管体育活动的副校长田彪就开始忙着筹备学校10月份的足球联赛。“再过几天,小足球运动员的遴选要开始了。”田彪说,这项活动很受孩子们欢迎,所以学校今年决定三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要参与。

  9月1日,在北京门头沟区京师实验小学,学生行走在校园。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北京门头沟区京师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装有马克笔、未充气足球、武术服等的“开学大礼包”。手捧礼物,三年级学生柳甜欣笑开了花,期待“新的学期,自己能再长高一点。”

  在京师实验小学老师梁振茹看来,学生们健康平安就是她最大的快乐。“新学期在教学上会多增加一些生命教育,让孩子们保持学业进步的同时,更了解自身和大自然。”

  “也许我跑得并不是最快的,但我是最坚持的一个;也许我思维并不是最敏捷的,但我是最认真思考的一个……”新学期首日,上海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家长都会收到校长谈莉莉的一封信。

  这是谈莉莉坚持了十余年的习惯。在她看来,老师和家长要为孩子打造更宽松的成长氛围,鼓励学生不懈努力、收获成长的快乐。

  记者:吴振东、柯高阳、赵琬微、任丽颖、骆飞、李紫薇、赵旭、周思宇

[责任编辑:邓娴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