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匹配架起就业“服务桥”——贵州建设零工市场促就业观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精准匹配架起就业“服务桥”——贵州建设零工市场促就业观察

2023-09-02 10:18:54  来源:新华网

  47岁的张小春是贵州省盘州市市民,曾在家长期照顾孩子一直没能就业。今年,她的儿子读了寄宿制高中后,她便想着能空闲下来,找一份工作补贴家用。

  “我是小学文化,没什么劳动技能,想找一份保洁的活干,之前接的都是通过朋友关系介绍的零活,只能干一天算一天,工作不太稳定。”张小春说。

  今年7月,在家人的推荐下,她来到盘州市零工市场寻求就业。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后,为其进行了就业登记。两天后,一家公司正好寻找保洁人员,盘州市零工市场的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帮张小春联系了这份工作。“我每天坐半个小时公交车去上班,一个月能挣2400元左右。”张小春说。

  为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拓展灵活就业人员增收渠道,贵州省从去年底开始推动各县区零工市场建设,同时在乡镇(街道)、村建设零工驿站,按照统一标准、创建平台、建好队伍、做好保障等要求,规范零工市场建设和多渠道带动群众就业。

  记者来到盘州市零工市场看到,该零工市场设置有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登记区、零工待工区、法律咨询区等多个功能分区。在该零工市场内,一处墙面安装有电子屏幕,能显示当天提供的各种临时岗位和长期就业岗位信息,包含家政、保安、厨师、机器维修等多类工种,每月工资在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盘州市就业局局长张娅介绍,盘州市零工市场于今年3月正式投运,通过建设“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零工人员提供岗位招聘、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综合服务。

  “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现场登记、微信小程序信息注册等方式,填报求职信息,工作人员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为其精准匹配相关就业岗位,同时还可提供家政、厨师等有关免费技能培训。”张娅说。据了解,目前,盘州市零工市场已经吸纳近300家企业参与合作,可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零工市场工作人员展示微信小程序上的功能。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为推动零工市场优化服务流程、稳健运行,贵州省还鼓励各县区积极开展线上零工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线下零工市场服务效能。在贵州各级人社部门的支持下,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零工市场目前开发有“威宁零工市场”微信小程序平台,利用自建劳务服务品牌,成立有装修装饰、家电维修、家电清洗等10多个就业服务团队,通过网络派单形式帮助当地零工就业。“威宁零工市场”平台已吸纳多家用人单位入驻,当地2000余人通过“掌上派单”业务实现了就业增收。

  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8月底,贵州全省建成实体零工市场103个、零工驿站91个,已实现县区级零工市场全覆盖,累计服务灵活就业人员达28.8万人次。

  按照规划,贵州省将重点从岗位信息发布、供需对接、困难帮扶、信息化应用、权益保障、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健全零工市场就业服务体系。到2024年,贵州将计划实现所有乡镇零工服务全覆盖。(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