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外专家学者实地领略屯堡文化的无限魅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省内外专家学者实地领略屯堡文化的无限魅力

2023-08-30 10:43:36  来源:众望新闻

  8月29日,“屯堡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研讨会在安顺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先后走进平坝区天龙镇,西秀区鲍家屯村、本寨村等地实地考察,近距离感知屯堡文化魅力。

  在天龙屯堡古镇,专家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沿途观摩了沈万山故居、四公碑、驿茶站、功名桅等景点。

天龙屯堡

鲍家屯村保存完好的石碾

  而后,专家们又来到西秀区鲍家屯。据史料记载,鲍家屯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屯堡村寨中建设最早的古屯之一,距今已近600多年历史,被誉为“大明屯堡第一屯”,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2013年11月,农业部将鲍家屯定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村。这里不仅有布局独特的古村落、修旧如旧的古水利工程,儒雅的乡村中,还浸润着浓厚的孝文化。

在鲍家屯水碾房前合影留念

  走进鲍家屯村,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石板路、石头墙、石板瓦,古朴而洁净,道路两侧满目青翠,民房院落朴素整洁。有着600年历史的水碾房令现场考察的专家学者惊叹不已,频频举起手机拍照记录。

在本寨观摩

  考察团走进“军屯”本寨村,实地感受中世纪古堡建筑群的古朴之美,体验江淮移民进驻山地的客家生活。

在本寨品大碗茶

  起源于明朝洪武三年的本寨村依山傍水,古朴典雅,屯堡建筑格局迄今仍保存完整。它曾是明朝征南时期一个武将的大本营,几经战乱烟火和自然侵蚀,屯墙、碉楼、石碑依旧耸立,石地墁、石水漏、古凉亭安然悠存。走在本寨石板路上,有种穿越时空的恍惚之感。

  专家们对安顺市在保护屯堡文化上下的功夫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会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助力屯堡文化发扬光大。(记者 张小维 )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