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旅热带动市场释放创新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文旅热带动市场释放创新活力

2023-08-30 09:33:44  来源:新华网

  在夏季避暑旅游、“村超”和乡村篮球赛等赛事、“网红”景区等带动下,贵州旅游业热度持续,拉升吃、住、行等相关经营主体活跃度,为文旅创业者释放出创新活力。

  8月22日,游客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小七孔景区体验踏步戏水项目。(受访者供图)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旅游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截至7月底,游客在荔波人均消费1171.13元,同比增长11.53%;人均停留时间1.64天,同比增加0.6天;新增本地经营主体1952户,总量达20615户;引进11家企业落地,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24.78亿元。

  在有“凉都”之称的六盘水市,今年上半年高速进出站车流量同比增长12%以上。避暑度假、运动康养、文化研学、民俗体验等线路为避暑客提供了丰富选择,各大景区停车场内不乏外地车辆,传统美食店铺内人声鼎沸。

  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的爵士大本营露营基地近日投入运营。“游客和市民可以享受一万平方米的绿茵草坪,与周边森林零距离接触。”露营基地经理鲁宁说。

  8月22日,游客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爵士大本营露营基地玩耍嬉戏。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在2023年多彩贵州夏季避暑旅游“两免两减半”优惠、“引客入黔”团队旅游等政策支持下,7月以来,贵州省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65%。贵阳市上半年接待游客超7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890亿元。

  霓虹灯牌点亮街巷夜空,人群穿梭激活城市夜经济。在由老厂区改造而成的贵阳青云市集,今年暑期日均人流量超4.5万人次,较平时增长约50%。餐饮、娱乐、文创三种业态交织融合,贵州知名的餐饮品牌和非遗文创店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8月1日,游客在贵阳市“青云市集”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齐健 摄

  袁应铭在这个文创街区经营一家6平方米的文创店,店里最受欢迎的产品是带有贵阳本地元素的手机壳和美食扑克牌。“我跟妻子以前是广告设计师和插画师,在市集,我们把民族文化与实用性相结合的潮流设计很受欢迎,与游客很有共鸣。”袁应铭说。

  青云市集招商运营总监张凤兰说,打造市集的初衷是“给贵州人一个表达本地文化、展示多彩贵州的地方”,顺应城市发展和消费场景变化,目前已有200多家餐饮等品牌排队等待入驻。

  8月1日,市民和游客在贵阳市“青云市集”餐饮区就餐。新华社记者齐健 摄

  贵阳南明城市运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淼说,通过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和活动策展,青云市集所在的青云路步行街正引入更多创新业态,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具特色的文旅体验,给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创业舞台,培育更多特色文旅品牌。(记者齐健)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