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着力开展儿童福利机构质量提升行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着力开展儿童福利机构质量提升行动

2023-08-23 09:41:32  来源:贵州日报

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我省着力开展儿童福利机构质量提升行动

  今年6岁的小明(化名)不幸患上孤独症,2023年2月首次来到遵义市红花岗区儿童福利院上课,当时评估分数为153分。经过福利院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2023年7月17日春季学期中期评估分数为184分,语言理解和情感表达有了较大的进步,行为习惯也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小明的变化与省民政厅近期开展的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有着密切关系。

  主题教育期间,省民政厅通过调研发现,我省的儿童福利机构存在功能设置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够、运转经费不足、管理服务人员数量少业务水平低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机构集中养育儿童健康成长。

  为此,省民政厅开展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机构养育、医疗、特殊教育、康复和社会工作一体化服务功能,在做好机构集中养育儿童服务保障基础上,拓展为社会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6月27日,省民政厅印发《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 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提升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针对严把关口管理、强化安全管理、抓好人员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完善收养管理、加强档案管理、做好入驻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接交管理、细化养育服务、加强医疗服务、完善康复服务、强化教育服务、细化社工服务、做好安置服务、鼓励拓展服务等14项重点工作,作出详细规定。并且迅速筹措资金4363万元,支持各地持续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省民政厅制定“深化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问题研究”方案,组成3个工作组分赴9个市(州)开展实地调研,督促指导完善儿童福利机构功能设施、人员配置、服务保障、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毕节市、遵义市红花岗区、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儿童福利院已完成优化提质,院内130名儿童养治教康和专业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同时,省民政厅在指导红花岗区儿童福利院做好院内儿童康复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向院外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960余人次。(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