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多举措围绕旅游市场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多举措围绕旅游市场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2023-08-23 09:31:43  来源:贵州日报

让游客获得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

——我省多举措围绕旅游市场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8月20日,经过激烈角逐,全网关注的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西南大区决赛迎来了总冠军,围绕“村BA”所开展的深山音乐会,融合新时代文旅体之美,与篮球赛一起吸引了无数游客。暑期以来,贵州将线上大流量转化为线下客流量,推动全省文旅市场快速复苏。

  为让游客获得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贵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旅游市场需求多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今年以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发布酒店类招商项目81个,成功引入华住、洲际、锦江、格美等品牌酒店。新增达五星级标准饭店3家、品牌连锁酒店17家,新建露营地44个。组织举办全省民宿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发布民宿招商项目227个,签约品牌民宿项目27个。先后出台《关于促进贵州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批政策清单和等级划分标准,通过实施贵州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新增全国甲级旅游民宿2家,评定省级示范民宿50家,以专项资金支持黄果树、荔波、万峰林等全省10个民宿集群和18个民宿重点村镇建设。

  开展行业技能大赛选树行业标杆。日前,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青团贵州省委、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联合主办的“村有界·创无边”第五届“农行杯”贵州省乡村旅游创客大赛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据悉,该赛事已成功举办四届,共吸引了900多个乡村旅游项目参赛,引导广大青年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大赛,引入社会投资机构,推出专属乡村旅游创客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渠道支持乡村旅游创新创业。

  除了创客大赛,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组织举办了旅游星级饭店、导游技能大赛、A级景区等7项省级技能大赛,选拔培育了60个标杆引领的服务团队,以标杆示范引领带动行业整体提升,着力构建“多彩贵州·文旅服务”品牌。

  与此同时,增强金融功能服务市场主体。推进旅游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旅游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加快供应链金融服务授信支出,现已入驻涉旅企业920家,完成10家企业供应链金融贷款5373.69万元。发挥省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作用,收集整理形成62家企业128个项目金融服务清单,与金融机构谋划推出“优宿贷”“文旅专项信贷产品”“民宿易贷”等专属金融产品,促成企业银行贷款落地。

  坚持以提升游客幸福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旅游痛客行”活动,从游客视角提出旅游服务痛点和意见建议。不断强化市场秩序整治净化环境。紧盯旅行社、涉旅车辆、景区、高速服务区、购物店等重要环节,持续整治“不合理低价游”“黑导游”、欺诈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违法违规企业和从业者黑名单曝光制,将负面旅游经营者纳入失信主体管理。(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