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辣”出红红火火新图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辣”出红红火火新图景

2023-08-22 11:59:35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平塘县平舟镇着力打造辣椒产业链条,以引企带村企、联社带分社、基地带农户,实现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为乡村振兴种下产业常青树。

品质良好的平舟鲜椒

  “走,我们组上收辣椒,先去办让组那边,先把那边的辣椒收了,那边比较远……”

工厂收购辣椒

  眼下,正是辣椒采收的季节。而今天是平舟镇黄平村村委会与村民约定收购辣椒的时间,晌午刚过,谭化信便带着村里的干部们开着小货车前往各个村组收购辣椒,再统一运送到辣椒加工厂。

工厂加工鲜椒

  “收辣椒啦,拿辣椒来称重啦……”平塘县平舟镇黄平村村委会副主任谭化信在村内大声说道。

  谭化信向笔者介绍道:“因为我们在家的群众都是老年人居多,年轻人都出去务工去了,发动群众种辣椒,他们送到厂里面比较麻烦、比较远,所以我们都是下组来帮群众收。”

加工好的干辣椒

  依托平舟镇辣椒种植产业不断发展,黄平村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积极号召发展群众种植,三年发展种植了300余亩辣椒。村民谭林虎一开始就跟着村合作社种植辣椒,育苗、种植、销售都有保障,让他种起辣椒来越干越有劲。

  平塘县平舟镇黄平村群众谭林虎满意地说:“村里面号召我们种辣椒,又来跟我们称去卖,这种就是方便我们群众,我们在这方面也省时省力,种植情况好收购价格好,我还要继续种。”

群众采摘辣椒

  2018年,平舟镇引进贵州贵菜园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当地发展辣椒产业,探索出“三带七统”的发展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引企带村企、联社带分社、基地带农户,统一品种、育苗、技术、保险、收购、管理、销售,推进产业不断纵深化发展,降低农户种植风险、提高种植效益。

  平塘县平舟镇产业干部罗德波说:“从我们引进这个公司以来,有效带动我们平舟镇的15个村的群众种植,同时也辐射我们平舟镇的附近乡镇群众的种植,每到辣椒收获的季节,群众都会统一到我们这个公司来交售辣椒,统一烘干销售。”

村民称重卖辣椒

  “今天拉这车大约有3000多斤左右,有几车5000多斤,今天这些辣椒是我们发展种在牙舟的,那边的群众也很欢迎种这个辣椒。”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群众刘开均说。

  眼下,正是辣椒成熟的集中上市期,鲜辣椒每日收购量能达到2到3万公斤,目前已收购鲜椒近300吨。天气炎热,为保障辣椒的新鲜度,加工厂24小时进行不停歇作业,将回收后的鲜辣椒进行烘干、打包。

村民排队将收来的辣椒售卖

  贵州贵菜园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波向笔者介绍道:“从7月21号开始收购朝天椒的鲜椒,以每斤2.2元的市场价格向农户收购朝天椒。经过我们烘干加工,会销往重庆、四川,还有我们自己的辣椒制品的加工厂加工,做成产品销售。”

  春种夏收,随着辣椒产业链的逐步完善,辣椒已成为平舟镇的一项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货架商品”的产销一体化发展,让当地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活力十足,也为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群众卖辣椒赚钱笑开颜

  平塘县平舟镇产业干部罗德波说道:“通过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等模式,保证我们辣椒的质量,形成群众有收益,村集体有积累,镇里面有特色的支柱产业,实现产业兴旺,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加大农技指导力度,使群众掌握科学种植技术,使亩产量提升,降低农户种植的风险。同时,增加深加工业务的范围,提高辣椒产业附加值,逐步完善产业链。”(李孙艳 廖毓齐)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