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法润民心促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法润民心促发展

2023-08-22 17:16:1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开车莫喝酒,有怨莫动手,‘暴利’莫动心……”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该镇文明新风倡导和法治教育普及志愿服务队联合镇派出所人员等,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乡风文明培育等内容,常态化深入各自然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文明新风倡导活动。活动现场,乡音说乡事,互动释法理,宣传接地气,不仅内容“入味”,效果也“入心”。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文明新风倡导和法治教育普及志愿服务队给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和道德文明。(刘嘉懿 摄)

  “镇、村干部经常上门来用方言土语给我们讲政策、讲法律,现在我们懂得遇到事情要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村民杨秀隆说,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了,大家生活更融洽和谐,全都一门心思抓收入,“我们夫妻在村里的产业基地务工,一年也能挣5万块钱呢。”

  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普法宣传员给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唐鹏 摄)

  按照“抓前段治未病”的理念,岑巩县以基层法治建设中的短板弱项为切入点,在全县各村组建文明新风倡导和法治教育普及志愿服务队,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和法治需求,将法律知识和道德文明送进社区、送进农村、送进学校、送进机关、送进企业、送进家庭、送到田间地头,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夯实普法基层基础。

  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普法宣传员为群众讲解法治相关知识。(唐鹏 摄)

  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主线 ,岑巩县扎实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队伍”培育工作,引导其充分发挥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岑巩县平庄镇法治文化长廊。(杨琳 摄)

  同时,该县通过文艺巡演说法治、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等,推动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治安研判、维护稳定等职能下沉到网格, 着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无死角的基层治理体系,确保问题不激化、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目前,全县12个乡镇(街道)共培育“法律明白人”635人,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79户,共建有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宣传阵地500个,建立人民调解组织126个,2022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35件,调解成功1273件,调解成功率为95%。(周燕)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