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贵州有个园”白茶茶园认购活动开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我在贵州有个园”白茶茶园认购活动开启

2023-08-22 09:40:08  来源:贵州日报

广州花都+安顺普定

“我在贵州有个园”白茶茶园认购活动开启

  8月10日,“推动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花都区高质量发展企业座谈会活动在广东广州举办。现场,贵州朵贝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启“‘我在贵州有个园’——认购一亩茶、带动一人就业”消费帮扶茶园认购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该茶园认购活动让企业或个人通过认购已建设好的生态茶园,认购方不仅可以收获专属茶园所产茶叶,享受茶旅、农旅活动等,还能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和提高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茶产业作为普定县穿洞街道特色产业,“我在贵州有个园”茶园认购活动是一个全新探索,映照了东西部协作下穿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穿洞街道拥有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等优势,降水充足、生态良好,地处适宜茶叶生长的“黄金地带”,加之穿洞白茶春季采摘早于原产地浙江,可抢鲜上市、采摘期长,亩产比原产地高,穿洞茶产业发展可谓具备充分优势。

  2021年以来,广州市花都区和安顺市普定县依托穿洞街道白茶主产区培育的“白茶小镇”,共建穿洞茶叶农业产业园区,围绕白茶产业升级、打造区域品牌,对园区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及茶企进行升级完善、技改扩能。投入资金帮助建设冷库及新增茶叶加工生产线设备、修建茶叶基地机耕道、新增园区产业路、建设茶叶加工厂和茶叶交易展示中心……如今,普定县穿洞街道已成为安顺白茶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白茶主产区,形成13家茶企抱团发展产业格局。

  “花都区计划向穿洞街道提供50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每年分期投入,目前已投入2800万元,增强茶产业等农村特色产业‘造血’功能。”穿洞街道办副主任徐江说。

  目前,穿洞街道茶园投采面积达1万余亩,年产干茶200余吨,产值3亿元。同时,进一步健全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年均发放土地流转费约900万元、发放茶园管护费约3000万元、茶青采摘费约2400万元,吸纳务工90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朵贝白茶”声名鹊起,穗安协作利用这一优势,重点帮助打造“朵贝白茶”系列产品,采用“推出去+引进来”方式,一方面积极组织动员茶叶协会、茶企到广东参加广州博览会、茶文化节等产品和招商推介会,开展茶文化对接,带动园区茶叶“推出去”;另一方面邀请广东客商上茶山、做茶农、炒春茶、品茶香、忆茶事,享受采茶游带来的乐趣,带动外部资源“引进来”,提升“朵贝白茶”品牌效益。

  2022年,为提升穿洞街道靛山村茶旅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安排185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共建产业园核心区之一的靛山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微景观打造,并充分借助靛山村独特乡村风光及茶园风光,发展茶山特色食宿、茶园乡村观光游览等服务,集聚资源打造农旅一体的“白茶小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下一步,穿洞街道将继续依托“我在贵州有个园”活动,充分发挥“白茶小园”辐射能力,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茶旅艺术小镇。(记者 向莹)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