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志愿者11年持续“送摄影下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志愿者11年持续“送摄影下乡”

2023-08-19 10:01:48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国庆我们想给山区的老人和孩子们更多惊喜,比如给他们画一幅画像。”最近,王柯淇又开始在学校各个微信群活跃起来,国庆长假,她准备“撺掇”美术专业的校友同行。

  王柯淇是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摄影系的一名大三学生,是该校“‘1家1全家福’送摄影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已连续三年参加该项社会实践。

  站在喜欢的背景前,摆出好看的动作,拍一张好的照片加以珍藏,这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但对于久居大山深处的老人和孩子而言,这是难以企及的愿望。王柯淇和同伴,背着相机和打印机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为的是给这些偏远地区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定格美好瞬间。

  由于活动一般都是每年的国庆和“五一”假期开展,且基本没有任何经费支持,家人都不理解为什么她要连续三年放弃假期自费参加。

  王柯淇回答:“是他们脸上欣喜的笑容,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一那年,王柯淇随团队到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大街乡牛吃水村参加实践活动,在走家串户中,一位独居老人吸引了王柯淇的注意。

  老人没有妻儿,仅有一条狗陪伴在身边,但他丝毫不悲观,说话间不时露出笑容。“老人家,我们给您拍张照片好吗?”王柯淇问。

  “可以,不过我想和我的狗一起照,它陪伴了我好多年。”随即,老人将狗抱在怀里,露出笑容面向镜头。

  王柯淇按下快门,为老人和狗拍下了第一张合照。当照片慢慢从打印机里吐出来时,老人期盼的眼神令王柯淇动容。

  “老人脸上的笑容既有对新鲜事物的喜欢,也有对生活的乐观和豁达。”王柯淇说,此后她走遍千山万水,就是想给大山深处的人们带去更多的惊喜。

  此后,王柯淇和她的团队从校园到深山,从课堂到田间地头,用专业特长和手中镜头,为大山深处的老人和孩子们传递温暖、定格幸福。

  “他们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接受专业拍照,我想多年以后那些长大的孩子看到儿时的自己一定会很开心。”王柯淇说。

  2012年,贵州师范大学开展“‘1家1全家福’送摄影下乡”社会实践项目,至今已有11年,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拍摄团先后组队近30次,深入全省30多个贫困村寨免费拍摄打印万余张照片,让5千多个家庭拥有了一张幸福的全家福,让2200多位老人、2500多名儿童有了自己的第一张专业照片。

  该项目获得社会各界赞扬。2017年,“‘1家1全家福’送摄影下乡”项目团队获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奖;2018年,项目入选全国第一批100个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2019年,项目团队荣获贵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从一开始自掏腰包到捡废品筹集资金,再到学校学院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我们经历过困难,也获得了肯定。”王柯淇说,无论如何,团队始终坚定“让幸福留念,亲情永远”的梦想与初衷。今后,他们将联合更多大学生,丰富项目内容,为大山里的老人和孩子带去点滴帮助。(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