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构筑投资“磁力场” 集聚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构筑投资“磁力场” 集聚发展新动能

2023-08-17 09:25:16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市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构筑投资“磁力场” 集聚发展新动能

  贵阳高新沙文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厂房建设如火如荼;观山湖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项目推进热火朝天;贵阳综保区内,企业生产高歌猛进……立秋后,行走在贵阳大地,一个个项目先后落户,一批批企业茁壮成长,描绘着项目推进、产业奋进的精彩画卷。

  今年以来,贵阳市以“产业大招商突破年”“项目建设年”为抓手,聚焦“1+7+1”重点工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构筑投资“磁力场”,为“强省会”行动注入发展新动能。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引进更多优强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持续深化“贵人服务”品牌建设,优化“五个通办”,建好“企业之家”,健全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政策找企业工作机制,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贵阳市新引进产业项目655个,投资合同额1533亿元,引进优强企业218家,“四上”企业34家。

  聚焦链条 招链引群提质效

  位于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联积电子(贵州)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产品经过多道工序后顺利下线。

  作为贵阳市深化产业链的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建设的“电子纸新型显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经过4个多月紧张施工,建成3条全新自动化生产线,2条专用生产线,于7月25日正式投产。

  随着项目投产,联积电子(贵州)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将应用于零售、医疗、交通等领域,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下一步,该公司将发挥上、中、下游供应链群聚效应,为推动南明区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链、补链、延链,贵阳市深耕重点产业链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外出招商12次;实行重点产业“链长制”招商,市级领导分别领衔7大工业重点产业招商。围绕“1+7+1”重点产业(链)及区县主、特产业,市、区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共赴省外招商201次,考察拜访企业900余家,签约项目38个,合同额228亿元。高规格召开贵阳贵安“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推进大会,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完善招商格局。

  为深化精准招商、加快引进项目落地建设,贵阳市开展“双千百场”“夏秋攻势”招商行动,举办系列产业招商推介和小分队招商活动,一批批产业项目先后签约。今年上半年,新引进7大工业产业链项目168个,投资合同额555.8亿元,贵阳经开区桦瑞贵州锂电池智能制造、清镇市华仁新材料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等项目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多力齐发 项目多点开花

  4月25日,贵州首个风电机组智能化总装生产基地——东方电气贵阳·长通集团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在贵阳高新区开工,建设快马加鞭。

  该项目由贵州长通集团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将东方电气集团核心的风电板块引入贵州,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环保、一体化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以上,助力全省范围内的风电开发项目节约交付时间、缩短运输周期,推动风储资源就地开发转化步伐。

  以商招商,贵阳市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在产业招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实施“围绕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生态圈”的招商路径,企业纷至沓来。围绕华为,招引汇聚中软国际、软通动力、永中软件等企业。贵阳高新区聚焦中航发黎阳生态圈,引进合作18家企事业单位。清镇市通过华锦铝业引进中化学环境建设赤泥综合利用试点项目。

  此外,贵阳市全面汇聚产业大招商合力,开展以房招商,走实产业园专业化运营招商,突出驻外招商,用好活动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商协会招商,构建多轮驱动的产业大招商格局,凝聚招商引资磅礴力量。

  以房招商提升吸附能力,今年新签约128个招商引资项目进入标准化厂房,总投资251亿元。探索实践产业园区第三方运营商招商新路,在前两年签约引进联东U谷、佳海集团等优质运营商专业化项目18个基础上,2023年以来,新引进中兆永烨、中电光谷、元驱(上海)等4家运营商签约专业化运营项目5个;贵阳市政府各驻外办共拜访企业(商协会)1396家,邀请276家企业来筑考察,推动贵安新区柔性光电子智能触显及IC载板项目等项目签约落地。用好2023年粤黔产业协作大会、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数博会等活动平台,签订一批投资协议。

  优化服务 投资沃土新篇章

  项目“引得进”,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项目“留得住”,更需周到的服务。贵阳市不断擦亮“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投资沃土。

  “这里气候适宜、交通便利,营商环境优,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毫不犹豫选择这里。”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龙说,入驻以来,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公司更好地发展。

  该公司2020年12月入驻南明区,是一家集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主要在Al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芯片设计、芯片封装与测试等业务,产品畅销国内外,2022年,公司实现产值12.7亿元。今年入选贵阳贵安2022年度民营电子信息制造业10强榜单。

  良好的环境助企成长,贵阳市更加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五个一”改革,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一表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办”。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率已达81.3%,缩减材料179个,市级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3.88%。

  用好“贵商易”平台,为企业提供找政策、找政府、找市场、找服务、找人才、找资金、找厂房等“七找”服务。搭建“招商易”平台,打造客商投资“导航图”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分类梳理拟入驻园区闭环办理涉企经济基础事项48项。优化“办理建筑许可”,出台《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流程图3.0版》,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减至44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缩减至33个工作日以内,简易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缩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

  拼搏实干,勇攀高峰。一项项营商环境的破题之举,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项目发展浪潮涌动,正汇聚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记者 胡丽华)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