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秋色好 硕果满枝头——安顺市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田野秋色好 硕果满枝头——安顺市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3-08-17 09:23:57  来源:贵州日报

田野秋色好 硕果满枝头

——安顺市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立秋时节,走在黔中大地,农田平整成方,水渠纵横相连;标准化种植基地,农作物郁郁葱葱;农副产品加工车间,机声隆隆,产销两旺……目之所及,安顺的大好“丰”景随处可见,一幅“农”墨重彩的“三农”画卷徐徐铺展。

  近年来,安顺市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压器”,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过秤、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全村打造高标准蔬菜先行区1475亩,推动3000多亩核心区,带动6000多亩辐射区,形成了一个现代化高标准蔬菜基地。”高田村党支部书记朱高学说。

  “通过产业带动,高田村先后发展高标准蔬菜、生态鸡、中药材、生态鱼庄、水产养殖、生猪养殖、食用菌、茶叶等产业,初步形成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地头有菜、腰包有钱的‘五有’小康村。”高田村党支部书记朱高学说。

  安顺市立足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围绕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因地制宜做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文章。山地特色产业泉涌发展,蔬菜、食用菌、辣椒、茶、水果、中药材、牛羊、生猪、生态家禽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涌现了西秀辣椒、平坝高标准蔬菜、普定韭黄、镇宁“精品水果+小黄姜”、紫云“红芯红薯+林下经济”等“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水平持续提高,描绘出山上、山下产业之花遍地开的靓丽风景。

  在镇宁自治县牛来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来香公司),记者经严格消毒程序,跟随工人进入加工厂车间。解冻、煮肉、凉肉、炒制、摊盘、烘烤、分拣……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各自忙碌,经过10余道流程,历经10余小时,五香牛肉等产品新鲜出炉。

  牛来香公司是一家集商品牛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产品已从普通生产车间走进航天空间站。目前,公司已建立15万亩优质牛养殖基地,拥有日屠宰活牛300头的屠宰线、国内一流的全封闭牛肉干生产线、真空软包装生产线,以及容量为400吨的冷库。

  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数量更要质量。在全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过程中,安顺市稳步推进产业融合提质增效,重点扶持一批基础好、竞争强、带动广的大中型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抓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两品一标”基地建设,打造“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打响南山婆、牛来香、聚福菌等一大批名优品牌。

  目前,安顺市特色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55%。全市累计建成1个国家级、1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省级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7个农业产业强镇、1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随着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深入推进,安顺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大力实施农业增效工程,加快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正钧说。(记者 胡彪)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