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搬迁幸福曲 开启甜蜜新生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奏响搬迁幸福曲 开启甜蜜新生活

2023-07-08 10:31:35  来源:贵州日报

  “经过统一整合打理后,我们盘活了49宗闲置宅基地,将它们发展为油茶苗圃基地。”近日,榕江县崇义乡敦仁村党支部党员责任区组长蔡汉良说:“这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拓宽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增收渠道。”

  以搬迁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以盘活闲置资产为切入点、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为落脚点,我省积极盘活搬迁群众迁出地“三块地”资源,让“沉睡”资产迸发新活力。

  2015年以来,贵州率先打响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全省上下勠力同心,聚焦难点重点,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将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迁出,确保群众可发展,有力夯实脱贫根基。

  进入新时代,我省把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写进群众心坎里。推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把防止规模性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群众致富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优化搬迁社区“硬环境”和“软环境”,让他们过上美好新生活。

  抓稳岗就业促搬迁群众“稳增收”

  夏日炎炎,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的远芳藤艺家具厂,工人们编织藤椅。谢新凤拿着藤椅端详:“可以!虽然做得有点慢,还是挺满意的。”

  谢新凤2018年搬到了柏杨林街道阳光社区,初来时担心离了土地难以维持生计,现在,她拥有稳定就业和便利生活。

  稳定的就业,给搬迁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收入的提高,还能让他们在劳动中唤醒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为此,我省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抓技能培训、抓稳岗就业、抓就近就业,出台《贵州省关于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增收三年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从摸清底数、促进就业、发展产业、盘活资产、监测帮扶、加大支持等6个方面,提出24条重点工作举措。

  千方百计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我省大力培育发展后续产业项目,积极开展企业招引,制定并抓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想方设法吸引优质企业落地安置区。

  到今年6月底,我省搬迁劳动力已就业41.2万户94.56万人,户均就业2.3人,就业率95.13%,同比提高2.79个百分点,比2022年底提高1.1个百分点。

  办实事解难题后续扶持幸福来

  每天下午5点,望谟县蟠桃街道福临社区的爱心托管中心就热闹起来,放学归来的孩子陆续走进社区图书馆学习、做手工、玩游戏。

  为了破解搬迁家庭子女教育辅导难题,贵州积极探索建立安置社区课后教育辅导机制,在9个市(州)选择安置点作为试点,由点及面逐步推广实施。

  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贵州用心思,下力气。将因人口增加造成住房困难的搬迁家庭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探索破解搬迁人口自然增长导致住房不足难题;从省级层面着力解决物业管理费用、物业规范管理、住房维修资金等政策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规范化管理安置社区物业政策;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资产运营管理制度,努力实现资产家底清晰、产权归属明晰,切实防范资产闲置、流失、贬值等现象发生,充分发挥资产最大效用,破解安置区资产后续管理难题……

  办实事、解民忧,在后续扶持上,贵州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等民生领域问题,创新模式破难题,打好“组合拳”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

  创新治理高效精准服务群众

  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大数据平台搭建的“快呼应”线上平台,让搬迁群众“一键下单”,社区服务中心“一键呼应”,社区实现了服务信息双向对称。

  安居乐业同步,服务治理并重,贵州持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推动搬迁社区治理更加高效、更加精准。

  搬迁不是简单“挪个窝”,而是要为群众生产生活“铺好路”,贵州不断完善安置社区服务设施,形成治理合力。全面推广“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治理模式,制定了《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社区)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完成了100个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和43个多功能运动场的建设,通过积累黔西南州新市民计划、六盘水市“两个社区”、毕节市“党建+积分”等管理经验来提升各地安置社区治理能力。

  目前,全省新设立街道办事处59个、共有社区居委会448个,分为882个单元进行管理,落实管理和工作人员1.2万余人,基层管理机构全面建成。(记者 刘悦)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