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颜值”“价值”双向转换——贵州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颜值”“价值”双向转换——贵州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2023-07-08 09:47:14  来源:新华网

  盛夏,黄果树瀑布迎来一年中水量最丰沛的季节。

  远望如无数脱缰之马,奔腾的白水河从70多米高处倾泻而下,直跃犀牛潭,河水的跌落声震耳欲聋,溅起的水雾在阳光下形成彩虹。

  作为亚洲第一大瀑布的黄果树瀑布,是黔山秀水的自然馈赠。“这几天,瀑布持续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水量,也是一年中最壮观的时候。”黄果树旅游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大瀑布不仅是贵州知名的旅游名片,也分享着生态保护的红利。

  这些年,为保护黄果树瀑布水量和旅游区生态,安顺市推进“绿色黄果树”行动:推进瀑布上游白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搬迁旅游区内的“半边街”,开展生态治理。

  目前,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森林面积达20.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31%。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截至2022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2.81%,全省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1%,“大生态”已成为贵州的名片。

  “高颜值”的自然生态,也为贵州旅游业发展带来丰厚的经济价值。以黄果树旅游区为例,今年一季度全区接待游客107.33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1.32亿元,旅游人数较2019年同比增长5.03%。

  青山绿水间的贵州镇远古城。新华社记者骆飞 摄

  入夏以来,贵州凉爽的气候吸引不少外地游客,“避暑经济”不断增长。相关平台数据显示,贵州“端午避暑”的综合热度较平时涨幅高达145%,贵阳、六盘水等城市凭借气候优势位居国内暑期热门目的地前列。

  夏季平均温度19摄氏度的“中国凉都”六盘水市,这段时间不断迎来游览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的避暑游客。

  水城区都格镇龙井村村民马选军在桥下经营的农家乐生意火爆。他说,这些年,借助清凉气候发展旅游经济,是村里不少人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近年来,六盘水市立足良好生态环境巧打“清凉牌”,通过打造漂流、露营、民宿等多元旅游业态,不断拓展旅游市场。

  贵州镇远古镇夜景美如画。新华社记者骆飞 摄

  事实上,品质更好的特色产业也在让自然生态向好。

  地处我国滇黔桂石漠化山区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是贵州典型的高寒山区。茶马镇是当地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这些年,当地种植花椒,协同推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茶马镇党委书记刘胜明介绍,全镇共种植花椒1.4万余亩。全镇很多地方土层薄、产值低,选择种植花椒,主要是因为花椒耐旱、根系发达、保水性好、产值高。

  如今在青山村,花椒产业不仅让石漠化山头绿起来,也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走在青山村,生长茂盛的花椒林随处可见,这些低矮的灌木给山石遍地的村子带来无限生机。

  青山村村干部介绍,农忙时花椒林里平均每天用工三四十人。目前,花椒产业已吸纳1.5万人次就业,带动全村200余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这些年,晴隆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巩固脱贫成果、石漠化治理有机融合,逐渐形成“山上茶果椒、山下菌畜粮、湖库生态渔”产业布局。

  目前,全县茶叶种植16.5万亩、花椒7.67万亩……多山的劣势正不断转变为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的优势。2022年,晴隆县森林覆盖率达5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5亿元,比上年增长4.1%。

  这些年,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持续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让生态“颜值”和经济“价值”持续相互转化。(记者骆飞、吴箫剑)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